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下来你将读到:

1.     Lazada宣布更换马来西亚CEO

2.     Lazada各地的换帅简史

 

Lazada马来西亚再次换帅

情人节的前一天开始,Lazada的马来西亚分部丢掉了一些法国人的浪漫。

阿里花费40亿美元投资的东南亚最大电商平台Lazada的马来西亚公司在2月13日宣布将任命周南(Leo Chow)为CEO,接替原来的法国人克里斯托夫·勒琼(Christophe Lejeune)。

Christophe Lejeune是Rocket Internet时代就加入Lazada的老兵,2015年加入Lazada马来西亚并担任首席商务官(CCO),一直到2018年的1月份。而当时的马来西亚CEO,Hans-Peter Ressel接到晋升的通知要前往总部担任集团的首席国际官(CIO)后,Christophe成功上马担任马来西亚CEO,这位在波士顿咨询工作超过5年又10个月的国际型人才成了Lazada的一方之首。可惜的是,总部给他在这个CEO岗位的时间只持续了刚好一年,仿佛要服从军令状一般,Christophe Lejeune实际在今年一月就被调任(如今还在Lazada任职,具体职位不详),而阿里人周南上任。


Christophe Lejeune,Lazada马来西亚前CEO

 

周南何许人也?

今年一月走马上任的周南看来是通过了一个多月的试用期,暂时确保了Lazada在马来西亚的领导位置。周南2018年加入Lazada马来西亚分部,担任地区执行副总裁,负责制定和实施地区“类别和分类”战略,管理营销平台的流量政策。记得一位前辈提到过中国是电商运营领域的鼻祖,而“运营”这门学问从细微处入手,每个平台都必须要学会。不会怎么办?找会的人。而周南就是“运营学”的专家。


Lazada马来西亚新CEO,周南

 

曾在淘宝工作8年的周南曾经担任过淘宝“全球购”的总监,主要负责品类管理工作,在岗期间为淘宝全球购推出了以社交电商为基础的跨境业务新模式,让这个2007推出的老牌业务获得了新的生机,以前是全球购挑好了卖给会员用户,但周南之后,全球购开始了“去中心化”和“社交化”的转型。而周南接下来的任务,很可能就是对Lazada目前的“西方那一套”给出进一步的换血方案,并且执行。

2016年4月,阿里巴巴曾对Lazada投资约10亿美元,获得其控股股权。2017年6月,阿里巴巴宣布再投10亿美元,将其所持Lazada股份从51%提高到83%,2018年春天又增加了20亿美元投资。而周南是推动阿里巴巴投资和整合Lazada的执行团队成员---请注意,这是阿里第二代高管向海外进发的开端。

 

频频换帅,Lazada在想什么?

新加坡

Lazada马来西亚的这次换帅是2018年以来的第二次,但是说到戏剧性,肯定比不上不久前的阿里十八罗汉彭蕾卸任Lazada集团CEO事件。就在2018年阿里再次向Lazada押注20亿美元后,伴随的是振奋人心的消息:罗汉彭蕾上任Lazada集团CEO,成为东南亚电商最大的掌舵人。和马老师一起创业多年的彭罗汉曾今在支付宝蜕变成蚂蚁金服的过程中扮演过最重要的角色,当时彭蕾就像一根定海神针一样来到Lazada。坊间有人推断这跟创始人兼原CEO,Max Bittner(见下图)的退出有关。

无论是自发还是处于被动,头上顶着麦肯锡光环的Max退出后给Lazada来了一次管理层换血的阵痛,而彭蕾8个多月的在任时间,就是阿里给出的“镇痛药”。小罗盘认为如果没有彭蕾,阵痛的时间可能要持续更长的时间。而如今痛楚缓和,罗汉退位,Lazada元老,法国人Pierre Poignant接任。

 

泰国+印尼

泰国原CEO,Alessandro Piscini在彭蕾上任2个月后的2018年5月被集团从泰国调到印尼,泰国CEO一职由James Z.Dong接替。

现任泰国CEO,James Z.Dong

 

小罗盘认为这次调动是因为他在泰国的表现不错,而泰国也是Lazada发展最好的市场,既然在泰国的历史使命完成,意大利人Alessandro也前往东南亚最大的市场,上任Lazada印尼的CEO。

原Lazada泰国CEO,Alessandro Piscini

 

有人上任自然有人卸任,而Alessandro到了印尼后,接替了Duri Granziol和Florian Holm两人搭档的职位(Duri和Florian两人在Lazada时间很长,曾经在Lazada菲律宾任职),而Alessandro去了印尼后,这两个黄金搭档也宣布正式离开工作了4年的Lazada。

Duri Granziol (左) 和 Florian Holm(右)

 

越南

越南的高层人事变动发生在2018年7月,新CEO Zhang Yixing接替了从2014年就担任越南CEO的Sylvia Jole David Sylvan Dardy,而在这之后,越南Lazada也开始全面扩张为B2C+C2C战略。

David(左)和Zhang Yixing(右)

 

菲律宾

Lazada菲律宾的新CEO,Ray Alimurung 于2018年7月正式上任。这也是第一次由菲律宾人管理当地业务。而被Ray替换下来的创始CEO Inanc Balci也正式退出Lazada。

Lazada菲律宾现任CEO,Ray Alimurung

 

Inanc Balci曾经也当过一段时间的菲律宾网红,当年为了证明自己对“把货物卖出去”,他接受挑战在大街上摆了个鱼丸摊。可见当年为了搞好Lazada,大家都出过不少怪招。

Lazada菲律宾原CEO,Inanc Balci

 

如果还要找一家比Lazada高层换血更干脆的独角兽恐怕是没有可能了,不过小罗盘真的非常期待多次换血后的Lazada会在2019年给出怎样的成绩单。如果说2018年是修炼内功,那么2019年也是时候告诉外界过去一年的成效了。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