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下来你将读到:

1. 泰国版“云集微店”

2. 社交电商局势未定

3. 改变在东南亚做电商的思维方式,比烧钱重要

 

泰国版的“云集微店”——Sellsuki

去年深秋时分,7点5度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关于东南亚创投情报的交流会,当时特地来支持我们活动的溪林资本Steven刚刚从泰国赶到北京,而他分享的内容当中,有一点非常有启发性,也就是:东南亚也需要有它自己的“云集微店”。

很多分析东南亚电商市场的报告都会提到的一个现象,就是东南亚的社交网络使用率和渗透率非常高,这个是Facebook、泰国的Line和越南的Zalo等共同努力的结果。特别是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和Whatsapp两款产品,其实早就发展出了自己的电商环境,只是这些电商还是以分散的个体户和零散的卖家,还没有形成体系。


溪林资本——安星

 

先允许小罗盘总结一下当时Steven提供的一些对越南和泰国电商市场的看法和总结出来的发展机会:

一、电商综合平台基础较差,用户习惯已经形成

在跟当地的电商从业人士深入交流之后,Steven发现越南电商综合平台还比较早期,跟2008年的淘宝类似,整体电商流量的60%到70%由类似于“淘宝小二”的运营人员直接进行分配,所以掌握核心广告和流量支持的方式相对来说可以比较“粗暴”发展,但是即使是当地最大的电商平台,在2018年初的时候一天的订单量才20万左右,这只相当于2012-2013年在珠三角做淘宝代运营时几个比较大的客户的订单量,所以从订单量上看,这类电商综合平台距离真正的爆发非常远。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泰国市场,而且越、泰两国的线上购物发展其实并不落后,而是在综合平台没出现之前,用户们就被基于Facebook、Line一类的社交电商培养出了一个更加零散的线上购物习惯,付款的方式也以COD(货到付款)为主,这也导致了如拼多多一类的模式会遇到一个非常大的问题——退货。

二、真正的机会在哪?

Steven当时上来就给东南亚市场电商行业浇了一盆冷水,但还是留下了“两碗热汤”:

1. 针对小B电商运营的优化,以云集微店为代表的模式,帮助分散的电商提供优化服务。原因在于许多东南亚电商在运营方面非常初级, “云集微店” 这样的模式可以提高东南亚电商运营的颗粒度,是一个机会。

2. 可以重点关注当地的产业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针对当地成长起来的一些独角兽电商,为大B提供供应链的优化服务是非常有潜力的。

 

今天,小罗盘想要介绍一下最近发现比较接近云集微店模式的泰国企业——Sellsuki。

泰国的社交电商赋能者——Sellsuki

 

泰国“云集微店”Sellsuki被LINE收购

2018年12月,日本社交巨头LINE在泰国宣布收购一家叫做Sellsuki的初创公司,在收购后,LINE泰国的董事总经理 Ariya Banomyong 表示,社交电商是泰国电商增长的驱动因素之一,这个与Steven在前面提到的观察是一致的,LINE也看好为泰国社交电商提供升级服务的公司。根据普华永道的一份研究,泰国社交电商在2018年占据整体电商市场的51%(31亿美元),当地社交电商消费者比例是全球平均的3倍。

跟云集微店一样,Sellsuki 是泰国社交电商管理创企,公司可为在线社交卖家提供管理、销售、库存、聊天、追踪和售后服务等。


云集微店模式

 

 

以扩展其电子商务业务并展示其支持创业公司的承诺。 Sellsuki是一家社交商务管理提供商,为在线社交卖家管理聊天和销售给买家以及库存,跟踪和售后服务 - 所有这些都集成在一个系统中。 Sellsuki诞生于社交商业时代。其服务旨在满足当今商业的需求,通常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并以社交媒体和聊天为中心。稍微有些不一样的是,Sellsuki 更偏重的是为社交电商卖家提供技术和供应链上面的拔高,还没有云集微店在国内分销上面的“狼性”。但是在被LINE收购之后,小罗盘相信Sellsuki会利用LINE的社交和旗下LINEPAY的支付生态,强调分销渠道的搭建。

根据Sellsuki内部的数据统计,可以看出来从2015年底到2018年的月均GMV增长了7倍多,其中2016年全年是8.7亿泰铢(2700万美元),2017年增长到了26亿泰铢(8200万美元),而到了2018年,预计(数据只统计到该年5月)会有超过40亿泰铢的GMV(合计1.26亿美元)。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即使大如被LINE看上并且直接全资收购的Sellsuki也只是占了整个社交电商GMV的4%(1.26/31),所以对社交电商的服务和赋能还任重道远,换句话说:还是蓝海。


Sellsuki的月均GMV统计(2015年11月-2018年5月)

 

正如小罗盘前段时间采访的泰国新零售企业Fanslink时,Fanslink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ason就认为东南亚的电商实际上是一片让人觉得可惜的红海,更多机会将出现在社交领域。

东南亚目前这个“红海”的推力是巨头们之间的“烧钱大战”,比如说直接引入一些外国模式(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然后铺天盖地推广,这是人为染成的红海,而不是由市场出发的。

Jason表示:“在东南亚做电商,我还是建议行业转变一下思维,多研究如何用东南亚互联网的社交属性来发展电商,比如说东南亚相当需要一个“云集微店”类型的服务提供商来帮助小卖家提高效益。”

在被巨头收购后的Sellsuki是否能抓住得天独厚的社交生态,在泰国继续大展拳脚呢?现在小罗盘还很难有判断。但是泰国市场绝对不会只能容下一家Sellsuki,大大小小的社交电商卖家还处于一个散乱的状态,优化他们的运营和销量,是泰国电商发展的主旋律。

文末福利:

想更加了解泰国的电商格局,立刻抓住7点5度推出的SEA-COMMERCE Thailand调研活动末班车,届时我们会邀请平台电商、物流、支付和垂直电商等行业专家参与分享,抓住中泰跨境电商的好机会: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