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下来你将读到:

1. 2018年资本寒冬互联网健康领域最大额的融资

2. 东南亚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发展如何?

3. 泰国是突破口?

 

 

2018年资本寒冬的一剂强心针

3月27日,旗下拥有水滴互助、水滴筹、水滴保等业务的水滴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完成B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近5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高榕资本、IDG资本、蓝驰创投、创新工场、DST Global创始人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原腾讯电商控股公司CEO吴宵光等知名投资人跟投。

通过多方平台的数据,水滴公司的B轮融资是2018年资本寒冬以来互联网健康险与健康保障领域额度最大的一笔融资。

随着水滴互助的高速成长,互联网互助“健康保障”的风口在国内迅速形成,一时间上百家互助平台纷纷出现。在短时间内由于资本的助推和监管层的介入,使得无数起步较晚跟不上节奏的小平台暂停运营,头部玩家到现在已经基本清晰。目前的头部玩家除了水滴互助,还包括了轻松互助(轻松筹),众托帮等。

国内互联网互助健康领域风风火火,密切关注中国互联网动向的东南亚本地创业者们怎么可能错过?

东南亚的互联网医疗健康众筹发展如何?

2017年,东南亚地区替代性金融总交易额为3.25亿美元,同比增长50%,远低于2015-2016年363%的增速。近6.25亿美元的市场份额在过去四年中以年均158%的速度增长。东南亚的网络替代性金融总额主要由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贡献,分别占总规模的58.7%和24.7%,贡献较少的市场为菲律宾(5.9%)、马来西亚(4.7%)、柬埔寨(2.6%)、越南(1.6%)和泰国(1%)。
(数据来源:THE 3RD ASIA PACIFIC REGION ALTERNATIVE FINANCE INDUSTRY REPORT,November 2018)


中亚&南亚替代性金融市场

 

网络替代性金融行业可以按照特定的融资模式进行细分,包括P2P消费贷款、P2P商业贷款、股权众筹和捐赠众筹等等。在以捐赠为基础的众筹中,捐赠者会向一些慈善性质的个人、项目或者公司提供资金而不期望获得金钱或物质回报。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捐赠众筹平台是美国的gofundme.com。

 


新加坡替代性金融市场

 

新加坡仍是东南亚市场的领导者,占该地区网络替代性金融市场的一半以上。2017年,网络替代性金融活动总额超过1.9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与2015年至2016年的312%相比,这一增速明显放缓。这种增长放缓与捐赠众筹和P2P/市场消费贷款活动的减少有关。


印尼替代性金融市场

 

捐赠众筹是印尼替代性金融的第二大模式,市场份额为17.41%,相当于1395万美元的份额。

东南亚有很多新兴的网上众筹平台,每个平台都有自己专攻的某一领域。比如
马来西亚的Mystartr最擅长资助电影制作、音乐、艺术设计等创意项目;印尼的Kopernik旨在帮助解决人道主义问题,捐款由当地NGOs(非政府组织)分配。NGO必须在平台上注册并向Kopernik提交一份申请书,概述其目标和分配方式。提案获得批准后将发布在平台上,潜在的捐赠者可以选择捐款;还有医疗健康互助平台,新加坡的GIVE.asia和泰国的Weeboon。


亚洲前11名捐赠&奖励众筹平台

 

GIVE.asia和Weeboon是东南亚医疗健康互助领域筹集资金的不错的众筹平台其中之一。这两个平台成功帮助数百名患者筹集了资金,让他们得到了及时和适当的治疗。

 

 

GIVE.asia是一个新加坡的网上筹款和募捐平台,注重便利性和简单操作。捐赠人可以通过该平台面向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度等亚洲国家和地区注册的慈善机构捐款。除了为慈善机构提供在线捐赠便利外,GIVE.asia还允许发起众筹活动,用于医疗费用、教育、志愿服务、收养、紧急情况、自然灾害、动物救援以及造福有需要的个人和社区等。

 

 

Weeboon是泰国第一家公众捐赠众筹平台,它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与慈善人士联系起来,平台提供了17类捐赠项目,包括教育、医疗、动物和体育。Weeboon提供几种支付方式,包括PayPal和银行转账,捐款金额从1.5美元到1.5万美元不等。除此之外,Weeboon还提供柜台服务选项,让捐赠者可以方便地在泰国任何柜台服务网点用现金完成他们的捐赠,包括7-11、全家、BigC和Tesco Lotus。Weeboon从任何通过其筹集的资金中收取5%的固定提成。

Weeboon于17年3月首次受到关注,当时它帮助芭堤雅两名被公交车撞到的儿童筹集了20多万泰铢(合5800美元)。

国内大玩家也来分东南亚市场一杯羹,泰国是突破口?

2017年,在国内健康保障领域扎下坚实基础的轻松筹推出国际版本qfund.me,以亚洲最大众筹平台的身份出现于海外公益筹款活动中,有意识地将技术优势向海外输出。2018年5月,轻松筹选择泰国作为突破口打开东南亚市场,上线了其拍摄的广告《轮回》。轻松筹此举是希望通过情感表达、价值诠释等方式来输出健康保障的“中国方案”,直击东南亚地区医疗保障痛点。

 


轻松筹泰国广告《轮回》

 

虽然近年来泰国逐步完善了健康保险制度,但因资金有限、抵抗风险能力弱等原因,目前仍有20%以上的人口尚未被任何保险覆盖。而轻松筹“互联网+众筹”的公益救助模式,解决了中低收入群体中大部分人看不起病的问题,非常符合以泰国为代表的东南亚用户实际需求。

回看整个东南亚的医疗健康保障市场,保险渗透率在东南亚只占了GDP的3.4%,而全球平均水平是6.3%。这种差距意味着数百万家庭仍然没有得到任何形式的保障或财政资助来应对生活和健康风险。仍然有很大一部分东南亚人在经济上毫无准备,无论是储蓄还是保险。因此,“保障缺口和金融缺口”还有很大的空间来填补。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