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活动亮点:

这一次非常难得获得小罗盘的好朋友姚老师的邀请,为百度长江首期的同学们(实际上全都是国内互联网大佬)安排在越南的电商行业调研行程。这次活动强调的是对越南的电商和互联网环境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有大如Shopee这样的头部电商企业,也能看到规模数百人的本土企业,同时还有呈现在越南的创业状态的早期项目。小罗盘希望团员能通过对三个层级的企业进行调研,对越南的互联网发展形成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避免因为盲人摸象而有失偏颇。

本次调研活动沿袭了7点5度SEA-Commerce行业调研的模式,由“交流会+企业参访”两个部分组成,下面我们分别介绍:

 

越南新经济项目交流会

 


百度长江首期班越南项目交流会

 

越南新经济项目交流会上,百度长江首期班班长、中关村在线(ZOL)创始人刘小东先生和活动联合主办方姚老师进行了开场讲话,为本次越南机遇之旅的主旨定调。



刘小东班长在交流会进行开场发言

 

此次交流会邀请了当地三家最具代表性的早期项目进行路演分享:

路演项目一:越南首家O2O销售代理平台Vred.vn

Vred的主要业务是向胡志明和河内以外的消费者提供电子商务服务和金融产品,意在缩短城乡之间的差距。


Vred创始人Phuoc在交流会上分享

它目前服务大的电商平台、银行和金融机构,通过线下代理的方式帮这些企业获取越南乡镇的流量。电商方面类似国内的农村淘宝,而金融产品方面则受到了国内融360的启发。(7点5度曾经对其进行过采访,详情请戳:要做越南版农村淘宝+融360,VRED如何捕捉当地乡镇流量?)。

路演项目二:以“链家”作为对标的越南房产中介平台Rever

Rever于2016年成立,是一家在房地产领域经营的技术公司,开发了自己的房地产分销系统,并基于现代技术提供了完善的经纪服务,以及智能的购买,销售,租赁房地产的流程。模式参考国内的链家,创始团队主要来自有越南“小腾讯”之称的VNG,属于越南非常难得的实战型互联网人才。



Rever联合创始人Minh进行项目展示

路演项目三:越南最大优惠券聚合平台iFind

iFind 成立于2017年,是越南一款为用户提供优惠码和折扣券的平台,目前已经与3000多家商户达成合作,包括餐饮业,旅游业和电子商务业。 截至2018年7月初,iFind已吸引超过120万用户。 


iFind创始人兼CEO,Linh

活动总结:所谓内行看门,交流会上百度联盟的成员们对这三种曾经发生在中国的商业模式都相当了解,因此讨论的重点都是在越南市场特性下,这些企业的商业模式是否有足够的潜力。跟这些早期项目交流后,大家对越南的互联网发展出现了第一个基础判断:相当于2006年左右的中国互联网市场。


企业参访活动

27号上午的交流会结束后,下午开始就是为期一天半的企业参访环节,这次7点5度联合活动的联合主办方姚老师精心挑选了5家企业,挑选的逻辑是“尽可能全面了解越南互联网发展的全貌”。

企业一:越南品牌代运营Urbancity

UrbanCity成立于2017的越南线上线下品牌市场运营与分销的解决方案,创始团队来自新加坡和越南两地,提供上架电商平台、线上内容推广(视频+直播)和物流等服务。目前负责8个3C类品牌在越南的运营,包括Belkin,Aukey,Soul和X-mini等。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Urbancity

从这个企业的现状,我们看到了越南早期创业者的创业状态,了解早期项目在巨头林立的情况下,如何生存。调研团成员之一,关注亲子家庭消费的垂直电商蜜芽创始人刘楠向Urbancity提出了建议,提醒对方要加快从主攻男性的“3C品类”向女性消费者喜欢的品类扩张,这个是电商发展的趋势。

企业二:越南跨境电商Fado.vn


 

Fado是越南领先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主要针对越南白领以上的高消费力人群。这些消费者可以通过Fado访问世界各地的产品。



拜访越南跨境电商Fado

包括在亚马逊美国,德国,日本和全球多个电商平台的商品信息都可以直接在Fado上看到实时更新,针对的用户群体可以体验最新的海外促销活动,而系统也会自动计算运费和进口税。除了电商平台,Fado还提供清关、物流等电商上下游业务。在与Fado的高管Mark交流的过程中,调研团了解到了越南高收入人群的购买力其实并不弱,而且在某些品类上对品牌和质量的要求也很高。同时也有团员表示Fado现在拥有越南高消费人群的流量,所以可以在这个优势上面继续发力。

企业三:东南亚&台湾电商巨头Shopee

本次调研活动的重头戏,我们安排了调研团参访东南亚电商巨头Shopee


Shopee跨境电商部门负责人James与团员交流

Shopee简介:Shopee是东南亚第一家在美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SEA旗下的电商,中文昵称叫:虾皮。原名为Garena的SEA经常被媒体称作东南亚的“小腾讯”,而实际上SEA也是中国巨头腾讯在东南亚最大的布局,现在最火的几款国民游戏的东南亚代理基本上都会交给SEA,比如说火爆的王者荣耀。Shopee作为东南亚与台湾市场最大的电商平台之一,最大的特点是相当吸引女性消费者,在订单量上傲居群雄,而且增长速度还在不断提升,特别是在跨境电商和“双9”“双11”“双12”等大促上有连续突破性的进展,目前已经成为国货出海东南亚与台湾市场的首选平台。而在2019年,Shopee在男性消费市场的布局也初现成效。

这次在协助百度长江首期班安排越南机遇之旅时,我们也有幸邀请到了Shopee的跨境电商部门负责人James来为各位团员介绍Shopee的发展历史和未来布局,期间涌现出了代表中国和东南亚电商领域最高水平的行业讨论。在交流过程中,调研团了解到Shopee根据东南亚市场特点,选择直接从移动端开始入局,且保持绝大部分管理层都是有决策能力的本地人,既了解中国、也了解当地市场的团队将Shopee打造为最“接地气”的东南亚电商平台。


参访Shopee的越南总部

在跟Shopee进行交流后,调研团感受到了东南亚头部企业其实对电商行业的了解已经相当高,基本上处在同样的认知水平,甚至在一些市场推广策略上已经向中国看齐。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很难说越南或者东南亚市场到底比中国滞后了多少,这更像是一个时空错乱的市场现状。

企业四:越南技术外包公司TechJDI

TechJDI是7点5度的老朋友Frank成立的一个越南技术外包公司,同时也在帮助金融企业在越南申请相关牌照。Frank在交流中主要向大家分享了在越南招募技术人员的一些技巧和成本分析。


参访TechJDI(越南技术外包公司)

企业五:越南全渠道零售软件服务公司Haravan

原本定位为越南Shopify的 Haravan之前一直在做帮企业建站的业务,后来逐渐转型到更全面的企业服务,针对不同品牌做全渠道的推广。此次调研活动,Haravan的联合创始人兼CEO, Mr Ho向大家介绍了Haravan的最新状态,通过关于Haravan商业模式的讨论,调研团成员融云科技创始人程伟建议Haravan务必要把握好接下来的3年发展时间,这是这个模式的关键扩张时期,而Mr Ho也不约而同,表示自己Haravan的确在2019年年初正式迈出了越南,进入泰国市场。这个也许就是拥有实战经验的企业家不谋而合的地方。


Haravan联合创始人Mr Ho和融云科技创始人程伟(右)

以上就是我们调研活动中参访的五家企业,这个五家企业比较全面地概括了越南互联网行业发展。

在此7点5度必须要再次感谢百度长江首期班的刘小东班长和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方姚老师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让我们有机会参与此次非常有意义的调研之中。


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方姚老师(第一排,左)

那么越南到底是什么时候的中国呢?其实团员们自己早就有了一个经典的结论: 如果说在印度想到的是痛苦的童年,那么越南给人的感觉是当年那个充满了希望的童年。


百度长江首期越南机遇之旅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