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活动预告:下一站——印尼,这次不只是电商

 

2019年3月29日星期五,7点5度在曼谷举办了泰国第一场,东南亚第三场的SEA-COMMERCE大会。

7点5度泰国SEA-COMMERCE活动现场

 

这次活动上,我们请到了泰国国家创新局(NIA)的负责人Dr. Pun-Arj 为我们的活动进行开幕讲话,泰国政府设立NIA主要的目的是加强泰国经济结构改革和提高国家在创新方面的竞争力。最让小罗盘印象深刻的是Dr. Pun-Arj对于中国互联网,特别是电商行业了解程度一点也不低,对于中国一些知名的企业和投资人的过往历史信手捏来。看出来泰国一些政府部门在研究互联网创新方面,已经对中国的模式有过相当深入的了解。

泰国SEA-COMMERCE活动开场嘉宾

 

企业嘉宾一:泰国Lazada

接下来,是Lazada的时间。我们请来的是Lazada泰国的CMO,Ms. Thanida Suiwatana (Molly女士)。

Lazada泰国CMO,Ms. Thanida Suiwatana

 

Ms. Molly介绍了Lazada在接受阿里巴巴控股后的具体部署和关注重点,特别是在跨境电商上面会加大力度。这个在2018年底开始,Lazada就在反复强调,有点志在必得的意味(详情请戳:Lazada的7岁生日愿望想好了: 拿下跨境电商)。

Lazada讲话引起踊跃的互动

 

Ms. Molly分享后吸引了很多品牌和跨境卖家的提问,主要关于Lazada接下来会扶持怎样的品类和中国品牌(Global Collection)。而来到现场的Lazada跨境电商负责人Simon Lin表示2019年最关注的是中国品牌出口,目前国内流量红利越来越低,海外竞争相对比较缓和,而且东南亚电商市场上的现状是低质量的货品占了大多数,所以方向是通过结合优质中国制造向东南亚引进更好的品牌和商品。简单来说:Lazada接下来扶持 “三好卖家” , “好商” 、 “好品” 和 “好运营” 。

 

企业嘉宾二:环球易购

除了东南亚最大的电商平台Lazada,我们还邀请到了中国目前最大的跨境电商企业环球易购(Global Egrow)。环球易购的海外业务扩展总监郑东先生现场做了关于环球易购接下来会如何扩大对东南亚市场布局的分享(主题:Winning in a Borderless World),还判断了哪些关键品类会在东南亚市场大受欢迎。仅仅选对品类还不够,郑东先生还仔细讲解了商品在泰国、越南等国销售时候的窍门,同时表达了通过跨境电商为中国商品实现品牌化的憧憬。

环球易购郑东先生现场分享

 

圆桌讨论:“从中国买”和“卖到中国去”,跨境电商的机会在哪?

这次泰国SEA-COMMERCE活动的圆桌讨论,我们邀请到了颉羿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张向东先生,环球易购的郑东先生以及致力将东南亚商品销往中国的跨境电商Ocean Group的CEO,Mr Eddie Tan。

会上郑东和Eddie被问到泰国市场的重要性,两家公司分别从基础设施、物流、移动支付和用户习惯几个方面进行分析,目前泰国市场排在整个东南亚市场的第一位。

至于大家最关心问题:将中国什么货物卖到东南亚?

郑东先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选品我会思考两个方面,第一是中国的优势是什么?第二个是当地国家的产品有什么优势?尽量避开与当地国家本土优势产品竞争。举个例子。目前这个阶段我们整合了中国小商品供应链(比如说小家电等),并做到每个月一次优化,将性价比高的小商品提供给泰国的线上线下批发商,让他们有了好的货源和利润。”

而既然请来了将东南亚货物卖到中国的Ocean Group,我们当然也要问问什么货物适合卖到中国,Eddie给出了自己的分析:“泰国是目前全中国出游排名第一的国家,去年高达1100万中国人次到访,预计高达5000亿的交易额,除了来旅游之外,食品,彩妆和护肤品也是中国消费者热爱的产品。非常多大品牌都因为代购的游客火了起来。包括一些针对中国游客的全新品牌,一直不断在中国游客集中的景点铺货打广告。日化品要在中国火起来,必须靠中国的网红和淘宝来推广,透过这个模式,可以更快的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这个产品。相反食品不会有品牌问题,只需要合口味,这样更容易让消费者尝试和接受。”

提到网红流量后,台下有观众问到关于如何增加在东南亚市场的商品推广,如何借助这股红利时,环球易购和Ocean Group都给出了自己一些实际操作的见解,而颉羿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张向东先生的回答更能触达问题的本质。

颉羿资本(JCM Capital)创始合伙人、中国万网创始人张向东先生

 

张向东先生表示现在的互联网变化太大太快,大家都在想怎么通过砸流量后快速变现,研究的是流量的成本和变现价值。但是他依旧认为价值的大小是买卖双方来决定的,比如当年万网的收费虽然比较高,但是因为把服务和定价做的很规范,没有走捷径趟浑水,所以万网的用户愿意为这样的服务和产品付费。他认为流量的价值也要跟产品的价值挂钩,而不是一味想着怎么低成本去获取流量,还想要高溢价去卖产品。这个是违背基本商业逻辑的,即使好的收益,那也是暂时的,等红利一过就要回归本真。

项目分享:泰国新零售Fanslink


Fanslink CEO,刘鹏(Jason

7点5度以往数次SEA-COMMERCE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都交给我们在东南亚市场寻找到的优秀项目。而这一次来到泰国,我们将舞台留给了Fanslink的联合创始人和CEO刘鹏,他在活动现场介绍了Fanslink能为品牌商和整个东南亚电商市场所创造的价值,在这之前,小罗盘还曾经对Fanslink做过一次专访(详情请戳:社群是东南亚电商的突破口,专访东南亚新零售企业Fanslink)。

以上就是我们泰国SEA-COMMERCE活动的总结,正如张向东先生所说,价值是由交换双方来决定的,而SEA-COMMERCE活动的本质就是中国和东南亚直接的价值交换。

泰国之后,我们的下一站——印尼,这次不只是电商。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