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尼支付小巨头OVO或收购现金贷企业

前段时间,有消息称印尼力宝集团旗下的支付公司OVO有意要收购一家印尼当地的P2P贷款公司Glotech Prima Vista,产品的名字叫做Do-It。


其实OVO在几个月前已经跟Do-It达成了长期的合作,并且将一部分自己支付平台中合适的用户导流给Do-It,这样的合作诚意,也能看出两家的关系有多铁。


大意是OVO给用户介绍Do-It

 

Do-It成立于2018年2月1日,并于2018年5月23日在OJK获得注册。对于其商业模式,Do-It主要提供的是7-14天的短期快速现金贷业务。目前Do-It在网上的信息还是非常全的,看起来的确是一家100%的印尼本土公司,但通过长期对印尼现金贷的观察,小罗盘觉得无论是Do-It背后公司的名字Glotech Prima Vista,还是业务形态,都指向了一个没有实锤的主观结论,Do-It应该是有中国背景的。


Do-It团队

 

为什么我们这么纠结Do-It是否有中国背景?因为这关乎中国出海互金企业落地印尼的一个新里程碑的诞生。跟当地如OVO这样的企业达成强合作乃至被收购,目前在印尼互金领域,还从来没有发生过,起码是没有公开发生过,最常见的还是中国巨头对印尼企业的收购,反过来的还是第一次。换句话说,这是中国早期项目创业者落地印尼的一份全新的成绩单。

因此,既然没有实锤,小罗盘决定去找“实锤”,于是我们在Linkedin上面找到Glotech Prima Vista的员工列表中,有两名负责中文到印尼语的翻译。


Glotech Prima Vista(Do-It)目前仍有聘请中文翻译

 

有中文翻译其实也不能完全代表是中国背景,毕竟其他高管和团队基本上清一色印尼人。但是这最起码代表Do-It很有可能在跟中国人打交道,于是小罗盘询问了一些可能知情的朋友,于是得出一个基本结论:Do-It的前身应该叫UangUang,是一家中国与印尼合资的公司。

 

Do-It背后的中国大脑

 

根据知情人透露,Glotech Prima Vista的前身应该是一家叫琴雁科技跟印尼当地人合资的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创始人叫陈展。

UangUang创始人,陈展

 

因为曾经入选2018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该单位将陈展的履历详细列了出来:

2014年,陈展从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学本科毕业,随后加入了消费金融公司趣分期(纽交所上市公司趣店集团前身);

2015年,陈展加入金融科技独角兽麦子金服,参与孵化了公司旗下互联网金融产品财神爷爷,创造了19天上线APP,99天创造超过20亿交易量的增长奇迹。

2016年,陈展成为麦子金服旗下麦芽分期CEO,并带领公司在3个月内搭建了一支超过300人团队,在70座城市开展业务,累计交易额破10亿。

2017年,陈展在上海成立琴雁科技任创始人兼CEO,当年5月,琴雁科技上线了国内蓝领消费金融产品摇钱罐,并进入东南亚金融科技市场,在印尼上线针对当地在线信贷产品-UangUang,聚焦国内及东南亚在线个人信贷业务,主要的目标用户是蓝领等中低收入人群,为其提供在线消费信贷服务。

从时间上看,陈展可以说是当时进入印尼市场互金领域第一批中国人之一,而从履历上看,他是当时出海团队中的佼佼者。

棱镜和财经两家媒体都曾经采访过他,关于对印尼市场的判断:“年轻群体占据印尼消费人群的较大部分,他们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较强,当地市场几乎没有什么有竞争力的现金贷产品,即便有,使用的体验感也很差,线上服务还停留在PC端的网页申请阶段…而且印尼传统的信贷业务与国内不同,拿信用卡来说,分期利率折算下来,年利率可以达到36%左右,民间借贷的年化利率甚至能超过500%,简单来讲,大多数印尼人尊重利率市场化,对数字并不敏感…更让国内现金贷平台感到“高兴”的是,印尼的移动互联网在近年来显示出后发先至的优势,各种打车、外卖软件的兴起让印尼人的手机支付行为逐渐增多,使得现金贷业务开展更加便利。”

看好印尼市场的陈展带着自己创立的琴雁科技,跟印尼当地人合资,成为了印尼现金贷的“布道者”——推出现金贷平台UangUang。“国内现金贷平台采用的主要方式是由国内人才专攻技术风控领域,当地员工主要负责法务、政府关系对接、催收和招聘业务。”陈展曾经对《财经》的记者这么说。


印尼现金贷平台UangUang

后来,印尼现金贷迎来了好几次当地金管局的监管,而UangUang也一直没有获得注册。因此可以看到UangUang这个名字大概在2018年3月份开始淡出了印尼现金贷行业的视野,而正如文章开头提到的,同年2月份Do-It成立,5月23日在OJK获得注册,在之后与OVO达成合作,如今传可能被收购。在时间上,UangUang到Do-It的变更是吻合的。

问题在于,是不是中国团队在合作中“被出局”了呢?这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根据知情人透露:“陈展现在已经很少来印尼,应该是已经成功退出了。据说现在(他)在美国的时间比较长…而且Do-It的中国团队已经全数撤出,只留下了一位熟悉业务的中国行业顾问,人也很少在印尼。”

所以小罗盘更倾向于在成立合资公司后,印尼人跟中国团队学会了现金贷的各种打法,而Do-It也成功蜕变成了一家100%的印尼企业。

正如陈展对《棱镜》的记者说:“早期的中国游戏、直播、工具类的平台出海,已经把这边整个营销生态初步建立起来了。目前印尼本地最多知道怎么做SEO(搜索优化),但是基于移动端的DSP(需求方平台)营销、ASO(应用商店优化)营销等,仍然处于空白,而这些在中国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模式,作为一项基本的技能已经炉火纯青。”
如今,这项技能已经由出海的中国创业者传授到了印尼人那,虽然谈不上炉火纯青,但起码是跟当地市场的情况得到了进一步的融合。

 

校友,忘年交,师徒

 

如果大家对陈展不是特别熟悉,那么陈展在华东政法大学的老学长估计大家不会陌生,他就是点融网的郭宇航。郭宇航从2016年传出淡出点融网后,一直通过星合资本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投资与布局,而大学的学弟、现金贷行业的徒弟,陈展成为了最佳的“投资标的”。


点融网创始人,郭宇航

 

于是,琴雁科技先后获点融创始人及星合资本董事长郭宇航、著名财经评论人士江南愤青(陈宇)的千万级人民币投资。

郭宇航和陈展最近一次在公开场合“同框”应该是2018年年底在两人共同的母校华东政法大学的一次捐款活动上,当时郭宇航、陈展分别向母校捐赠400万元和260万元人民币,用于开展“星合政务学院”和“金蛋计划”项目,而郭宇航和陈展同时被聘任为校友总会常务理事。

华东政法去年正好成立66周年,而郭宇航和陈展加起来捐赠660万,这里面的关系有多“铁”,可以略窥一二。


为母校捐款活动中的陈展与郭宇航(左到右)

 

以上就是小罗盘八卦到的现金贷师徒故事,陈展和其团队的成功退出(如果传言是真实的话)足以证明印尼市场跟中国模式的高度契合。除了人跟人之间的师徒关系,Do-It的发展不也证明了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概念可以成为印尼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参考吗?他日若可功成身退,当一回老师又何妨?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