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尼支付OVO“花呗”进军线下市场

近日,印尼力宝集团旗下的支付系统OVO将自己的“花呗”带到了线下,用户不久后就可以在实体店里使用OVO PayLater信用来付款,已有20万个商家加入这个生态。OVO PayLater于2019年初就在印尼电商独角兽Tokopedia的平台上独家上线,用户可以使用OVO PayLater的信用支付系统进行购物。推出线下市场的信用支付后,PayLater还计划在7月推出12月期的消费分期业务,同时,OVO PayLater也将东南亚网约车独角兽Grab开展合作。

在线下市场推出信用支付的功能,对于OVO来说,这一步棋强化了自家在线下市场的壁垒,毕竟目前印尼市面上除了几家银行发的信用卡和OVO PayLater,可以使用的信用型支付方式实在是少之又少。

那么,这个类似于“花呗”的PayLater有哪些利好?

1. 对于商家而言:之前刷信用卡还需要商家安装刷卡POS机,现在只需要用一个“收款码”就可以进行收款。这对于商家来说,不仅方便,而且潜在的销售机会变多了。在印尼2.6亿人口中,仅有3%的人持有信用卡,而印尼当地人消费喜欢偏向于“及时享乐”,对于商家来说,PayLater无疑的吸引客流的一个手段。

2对用户而言: 使用PayLater的预支额度进行消费,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资金压力(“花呗“的魔力很大),而开通OVO PayLater的账户比开通信用卡简单很多,不需要繁琐的资料填写和审核。每个OVO用户只需要上传身份证照,花费大约5分钟就能注册一个会员账户,然后等待至少一个小时的激活批准后,用户即可使用OVO PayLater的信用支付系统进行购物,借款额度从一万印尼盾(0.7美元)到一千万印尼盾(698美元)不等。

小罗盘在体验OVO PayLater时发现,信贷服务来自金融科技借贷初创公司Taralite,难道是找的第三方外包?

 

OVO业务外包?

这家Taralite早在2017年5月份就开始给电商平台提供针对小商家的信贷服务,后来将Tokopedia,Lazada,Doku,Hacktiv8和Journals等公司都收到了自己的“碗里”,是印尼本土最早的P2P借贷平台之一,在2017年7月21日就在印尼金融管理局(OJK)颁布的金融科技监管第77 / POJK.01 / 2016号条例下注册成功。


Taralite是最早拿到OJK注册号的互金企业之一

原来在今年年初,Taralite已经进了OVO的“碗里”,不只是合作,而是被收购了。

OVO 此前接入了 Grab 和 Tokopedia 两大东南亚独角兽的支付体系,早前OVO的CPO Albert Lucius就透露,今年OVO将扩大金融服务,包括保险,在线分期付款和在线贷款等。而收购Taralite就是其中的一个布局,通过Taralite的团队和技术OVO完成了在Tokopedia上面的“花呗”初体验。

Taralite曾经在2017年获得过日本SBI控股投资的630万美元,在被收购之后,团队已经全部搬到了OVO在雅加达的总部办公室,但是还是保留原有的品牌和产品独立性。OVO的战略与创新实验室负责人Abraham Viktor表示(Viktor目前还是Taralite的CEO):“Taralite仍在运营,它仍旧可以在OVO的生态系统之外开展业务。” 也就是说, Taralite虽然被收购,但目前团队还是比较独立且开放,可以对外展开合作。


Taralite团队(部分)

除了通过Taralite进行基于电商和实体店的消费分期外,小罗盘还介绍过OVO跟曾经有中国背景的现金贷企业Do-it高度合作的情况,而且有传言称双方正在谈收购的事情。这是题外话,我们回来看看印尼市场的另外一家推出“Paylater”业务的巨头。

从印尼市场横向去看,除了OVO之外,出行巨头“的哥”Go-Jek在去年也推出了一个同名的服务Paylater,专门针对自己旗下的外卖业务。

无独有偶,Go-Jek当时也是通过提前布局向金融领域进发的。Go-Jek在2017年年底一口气收购了三家印尼当地的金融科技公司,包括线下支付公司Kartuku、线上支付网关提供商Midtrans和社区借贷网络平台Mapan。最后一家Mapan全名PT Mapan Global Reksa,是OJK注册名单里面的第26顺位,比Taralite稍微晚一些,但是2018年1月获得注册资格也属于靠前批次了。

 

印尼两大国民支付OVO vs GoPay

GoPay一直是印尼“国民支付”的候选人之一,这跟打车应用 Go-Jek 的使用率高有很大的关系。而后来者OVO自2017年11月推出到2018年11月,用户基数的增长已经超过400%,下载安装次数超过1.15亿,业务覆盖了93%的印尼行政区域。那么既然推出了同名同姓的业务,两种 PayLater服务有什么差别呢?


两种Paylater对比

无论是OVO还是Go-Jek,始终灌输的一个重点是“场景成就金融”。而出行在众多场景里面,在东南亚的实现程度比电商要高,但是因为OVO手里还抓着Go-Jek最大的对手Grab的用户资源(OVO是Grabpay在印尼的主要合作方),这也导致OVO的方向更加聚焦——通过基础的支付业务向金融信贷发展,路径其实逃不过“支付宝”三个字。

无论最终是OVO、Gopay还是最近冒出来印尼国字号的LinkAja中哪一家能成为印尼的“支付宝”,这都对于其他领域的可操作性有重要的加持,这是成就生态闭环的重要一步。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