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遥远的东方,有一群教育科技独角兽

 

学英语不止有新东方,还有VIPKID。

在最近发表的2019年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中,除了有我们每天看的小红书、每天听的网易云音乐、小罗盘每天用的华为之外;还有一些出色的教育科技企业,其中就包括VIPKID。

成立于2013年的VIPKID聚集了超过7万名优秀北美外教,为青少儿提供1对1在线英语学习平台,付费学员超过50万人;去年完成5亿美元D+轮融资后,身价更是破200亿人民币。不仅如此,VIPKID还是全球业内最“猛”的独角兽:

然鹅,定睛一看:包括领跑的VIPKID在内,这些国内出色的教育科技初创企业,似乎跟我们这样的工作人士关系不大:大多是为青少年提供学习平台或工具的企业。

难道我们想学挖掘机技术,只能去山东找蓝翔了?
(PS:中国教育科技其他细分领域也有很多优秀企业,只是这些独角兽发展的比较猛)

 

东南亚教育科技领军者:活到老,学到老

 

你还可以去东南亚,顺便旅个游。因为这里不乏为工作人士提供学习机会的教育科技初创企业。
首先祭出印尼获得融资最高的教育科技企业之一HarukaEdu。

截止今年2月,印尼共有大大小小115个初创企业陆续加入战场。眼尖的小罗盘注意到,这里不止有扎堆营业的大批“从娃娃抓起”企业,包括印尼最大教育科技应用Ruangguru;还有“亡羊补牢”型的高等教育初创公司HarukaEdu。

在印尼,过半的上班族希望在全职工作的同时读大学。因此,有一些印尼大学面向这样的职场人群提供兼职学位课程,通常要求学生每晚到校园上课。上班族表示:工作好忙,交通好不方便,很难参加课程。

HarukaEdu抓住了机会。

公司成立于2013年,截至目前获得了220万美元融资。其与印尼本地各大高校合作,开办网络课程、发布视频讲义;用户则可利用闲暇时间,在平台自学并报名并完成本科、硕士考试,取得学位,找到更好的工作。

再来看看越南。越南有多少家教育科技初创企业?


祭出越南融资最高(甚至是东南亚最高之一),并已在东南亚各国布局的Topica。

一共融了5000万美元。

10年前,比尔盖茨出席了一家越南教育科技公司的启动仪式。这家公司就是Topica。公司称其教育科技平台已经帮助超过100多万的成年人,覆盖了东南亚的六个国家:越南、印尼、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菲律宾。

你没看错,是属于我们成年人的教育平台。

Topica和16所大学合作,提供大学课程、英语辅导及学士学位。根据公司的说法,截止年初,约有6200名学生从这个项目中毕业。不仅如此,我们真的可以学到“挖掘机技术”,因为公司也提供2000多门短期技能培训课,包括微软Office软件使用和视频编辑技术等。

小罗盘放眼望去,Topica可能是东南亚发展最好、规模最大的教育科技初创企业之一。本来以为,这几年东南亚互联网经济的各行各业起飞的时候,没有顺带捎上教育科技;其实不然。随着经济的发展,各国对教育质量的追求也不断升高;而一大批教育科技公司就在这样的背景下顺势而生,且在每个细分领域都存在着一些出色的领跑者。

教育科技,远不止青少年学习辅导;也不止高等教育。

 

教育科技能玩出多少花样?

 

81.5亿美元。

这是2017年前十个月教育科技初创公司获得的融资总额。

2520亿美元。

这是2020年全球教育科技市场规模。而亚太地区将占54%,也就是1360亿美元。

东南亚的教育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公立学校不能满足求学者的全部需求。教育科技公司则想要填补这一空白,在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不同领域进行尝试。

想让孩子集中注意力学习?泰国业界明星Taamkru为您排忧解难。这个基于App的学习平台,通过游戏化的教学方式让孩子边学边玩。应用提供数学、科学和英语等科目。
教育资源分配不平等,没有设施和教材?那就在网上学习。小罗盘之前为您报道过的Ruangguru是印尼最大的在线辅导平台,提供教学、测试、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即使你在印尼孤岛,只要有流量就可以学。

想寻找东南亚的新东方?可能比较像的就是越南的Yola了。目前,只有少数教育科技初创公司采用混合打法。Yola就如同新东方一样,结合实体教室的社交性和虚拟平台的便利性,给学生提供多渠道的帮助。更巧的是,Yola也是教英语的。

小罗盘认为,虽然目前大部分公司都是纯在线模式,结合线下或许才是最优解。因为归根结底,科技无法取代传统教学,而应该是教育的全面补充和加强。尽管东南亚教育科技行业还在起步阶段,却存在无限的可能。随着互联网和科技的蓬勃发展,科技将推动教育行业的发展,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继出行、电商、游戏行业纷纷有独角兽杀出重围之后;教育科技不失为一个强有力的候选。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