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下来你将读到:

1. 国际巨头在越南“艰难”前行

2. 越南社交媒体市场现状

3. “横空出世”,Gapo如何破局
 


16年前,越南几乎还没有任何信息技术产业,而据Google统计,截至2016年底越南智能手机业务普及率在全国已高达53%。2019年6200万活跃的社交媒体用户不仅挑动着国内外科技公司的野心,也牵动着越南政府对于信息安全的关注。

正值越南信息和通信部呼吁建立“越南制造”社交平台之际,G-Group公司于2019年正式推出了越南本土社交软件——Gapo,各大媒体纷纷称其为“越南脸书”。坐观科技巨头和东道国的博弈前景,在Facebook用户渗透率近98%的越南,它能否成功通关打造本土体验的神话?

1.   国际巨头在越南“艰难”前行  


 

无论是在各大报告中还是在Quora的互动中,Facebook都是首屈一指的社交媒体。凭借友好方便的用户体验、多元综合的社交功能,Facebook都维持着良好的使用活跃度和用户端黏性。难怪,2018年越南的Facebook用户量一跃成为全球第7位,远超过泰国和土耳其,在六个月内增加了40%。

Gapo作为一款与Facebook功能相似的社交软件,打着越南国内社交媒体的旗号横空出世,最惹人注目的就是其所乘的政策东风。路透社对此表示,“Gapo App能够挑战Facebook在越南的对手地位,是伴随着越南国家官员对这些科技巨头的打压而来的。”的确,尽管经济改革带来了社会变革,越南仍然在严格的媒体审查方面并不容忍一丝一毫的意见。

左边Gapo界面;右边Facebook界面

2017年,越南公安部发布网络安全法,直指谷歌、Facebook、油管等大型科技公司,强调“在越南的外国公司提供电信和互联网服务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尊重主权和国家安全,获得牌照,且在本地设有代表处以及上传服务器管理的本地数据。”VnExpress认为这将极大地改变外国科技公司在越南的经营方式,越南要求相关公司在本地移交或储存用户资料等相关数据。自2017年1月起,越南信息和通讯部不断要求Facebook和类似网站与越南有关部门合作,要求屏蔽“毒害”内容,包括一些被禁产品的广告和批评政府的意见。

与对外国公司提出了服务器本土化的要求相对,越南在国内大力推动本土社交网络的发展。越南信息部称,到2020年,越南政府希望本国有50%的社交媒体用户使用国内的社交网络。越南信息部长Nguyen Manh Hung就曾表示,希望越南能出现与Facebook等国际巨头竞争的本土社交媒体,以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相比之下,当地企业可能更愿意也更遵守新的网络法规。Gapo除了社交网络的基本功能,如发消息、更新状态、添加好友、点赞和分享外,还有一些额外的功能来要求识别用户帐户。它还拥有自动关键词过滤功能,并有一个团队根据用户举报的信息来审查不恰当的新闻。这显然大大的迎合了政府对于社交媒体越南制造的深意。


2.    越南社交媒体市场现状  

越南作为庞大的社交媒体消费市场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根据We are Social发布的2019年全球数字报告,越南活跃社交媒体用户达6200万人,其中移动端社交媒体用户达5800万人。通过社交媒体,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群满足社交、工作、电子消费、信息更新等不同需求。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1,000名越南受访者中,41%的人说他们每天会使用社交媒体网站浏览几次新闻,7%的人说他们每天会使用一次。


来源:Statcounter global stats

 

目前,在越南的社交媒体市场三大巨头依次是Facebook、Zalo、Instagram,而其他的社交媒体如Twitter、Line、WhatsApp也拥有少量的受众。但显然Facebook是当之无愧的王者,根据Social Media Stats,在过去一年中,Facebook的市场占有率远超YouTube、Twitter等,一度高达80%。

作为当地最流行的两种即时通讯和社交媒体服务之一,VNG公司旗下应用程序Zalo素有越南微信之称,根据Zalo自己的统计,一共有超过7000万人在使用这款软件,这些用户大多数是越南本土国民和海外的越南群体。不过其受欢迎群体主要以30多岁为主,Facebook Messengger则更多地被年轻一代使用,使用指数高出16%。但二者都注重亲友间的互动联结,Facebook的“News Feed”也在以这个方向调整。扎克伯格曾发脸书称,相比之下阅读新闻“只是一种被动的体验”,他们更多将考虑推送给越南用户来自朋友家人内容上“有意义的社会互动”。

此外,YouTube稳定地吸引了一大批Vlog博主,这些忠实粉丝热衷于在该平台发布各类流视频,很多人都可以得到50多万的订阅。

而“越南制造”的新手玩家Gapo是当地技术公司G-group主导的社交产品,目前已经在iOS和Android平台上发布。


3.   “横空出世”,Gapo如何破局  

审查法律逐渐严格必然对已有的社交媒体格局造成影响。但政策背景对于本土社交媒体的成长究竟如何,还是要看产品本身吸引潜在用户流量的可能性。就发展策略而言,Gapo想给出的是一张所谓“本土化”的答卷。Gapo战略总监Duong Vi Khoa表示,尽管Gapo的功能与Facebook类似,但它将通过为本地用户提供“客服本地化”而脱颖而出。


Gapo的主页面

继Hahalolo, VietNamTa and Biz Time之后,Gapo作为越南最新的社交媒体平台,将目标群体集中于年轻的千禧一代,试图克服前者没能建立起更大用户基础的问题。应用主打绿色背景,界面、布局和功能类似于Facebook,但有所不同的是赋予了界面个性化的方案。年轻用户可通过设置封面、颜色、音乐、饰品等设计自己与众不同的个人界面。更为重要的是,G-Group公司还正在尝试利用自己的游戏社区平台作为社交网络的用户基础。


      Gapo用户将抖音视频上传至Gapo Video中

另外,主打本土化的越南社交媒体软件有很多,从功能而言却各有侧重。腾讯一手带出来的越南微信“Zalo”主打聊天功能,附近的人功能并发展出Zalo Pay的支付功能;越南马蜂窝“哈哈洛洛hahalolo”通过旅行经验分享实现陌生人交友的功能;而越南油管“Mocha视频”通过音乐和视频上传分享在线打造社交平台。相比之下,Gapo围绕聊天交友的核心目的,在传统的创建个人档案、上传照片以及在“News Feed”上发表言论之外,通过一些列功能拓宽自身的业务领域。比如,他们与Sony Music Entertainment作为战略伙伴组建了合作团队,在对外声明中表示想要在App中力图打造音乐功能内容。

账户安全将是本土化策略最重要的一环。Gapo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Ha Trung Kien说,越南用户对社交媒体网络的选择有限,Gapo的建立是为了满足当地的需求,是一种更安全的选择,提供更好的客户服务。Gapo的用户将能够通过提供身份证明文件来认证他们的帐户,从而防止他们的帐户被盗或被黑。与Facebook外包的审核模式不同,Gapo技术将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来进行内容审核。在未来,经过认证的用户还可以通过他们的内容获得收入。

结语:
据统计,越南网络普及率高达67%,社交媒体平均每日使用时长长达2小时32分钟,平均每个互联网用户拥有10.8个社交媒体账号。未来,利用视频作为数字营销,对不同年龄群体进行细分以及推出解决社交媒体创收的支付问题,将成为充分利用该市场的重要方向。

也祝愿“越南制造”的社交媒体在审查政策下,把握好核心的技术环节成功实现本土化战略。毕竟Gapo刚上线数小时,就遭遇技术性问题,有太多新用户试图注册,导致了部分用户无法登陆或无法使用相关功能的尴尬场面。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