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下来你将读到:

1.     Grab推出东南亚首个微保险

2.     Go-Jek和Grab,哪家福利更多?

3.     “超级App”之争


本文特约作者:嘻嘻老师

就读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大学霸,在7点5度的短暂实习经历中逐渐培养起了对东南亚创投圈的兴趣,从此解锁互联网行业分析新技能。


 

1.东南亚首个微保险计划

去年吞并Uber东南亚的业务的Grab,还没尝到多少垄断新加坡打车市场的甜头,今年又迎来了新对手、印尼独角兽Go-Jek。一山不容二虎?这两家年初以来不断比拼,比如通过推出福利政策吸引更多的司机长期入驻。

 

8月初,Grab联合NTUC Income推出东南亚首个微保险计划。该计划主要面向Grab的签约司机。司机每次出车旅程可以选择交付0.1、0.3或0.5新币的保险金,累计获保金额最高可达200,000新币,有效期为一年。负责人表示,这款小额重疾保险目的是减轻司机投保的经济压力,同时简化投保流程。此外,Grab还在与NTUC Income商讨将该计划拓展到司机家庭成员的相关事宜。按照这个速度,以后说不定我也能在Grab上购买微保险了?

 

 

除了此次推出的新福利,Grab还有5种保险。这样的“雇主”会不会让司机师傅们心动不已?别急,还有一位选手呢。我们来看一下两家的福利政策对比。

 

2.Grab VS Go-Jek:如何在新加坡招揽更多的司机

 

新加坡是东南亚发展最好的国家,基础设施完善,经济发展的也不错。两家独角兽在此地大展身手的同时,也是为在其他国家的进一步布局建立标准。

 

在新加坡起步的Grab为司机提供的保险种类齐全,包括人身意外险(分为团体和个人)、病假险(普通版和升级版)、车险以及前文提到的微保险;为司机的幸福生活可以说是铆足了劲。刚入驻的Go-Jek也在不断努力,推出goalbetter福利制度。目前这个制度还在测试阶段,涵盖了­­­燃油折扣、医疗保险以及话费折扣等,然鹅,目前仅向部分司机开放。对比看来,Go-Jek的制度还在“萌芽”阶段,但毕竟人家才刚来不久,需要一些时间发展和完善。

 

(而且,司机其实可以用两部手机,同时使用Grab和Go-Jek接单。)

 

 

为了完善保险福利制度甚至拓宽领域,两家都与重量级保险公司联手。Grab与中国众安保险合作,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在东南亚提供数字保险服务;Go-Jek获得德国安联保险的投资,同时在本地与Gigacover保险合作。随着公司面向司机的保险产品越来越成熟,或许所有乘客也可以开始在App上购买保险产品。

 

谁会率先打响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第一炮?在新加坡,可能是起步更早的Grab。这也许是成为“超级App”路上的里程碑之一。

 

3.“超级App”之争

司机福利、保险业务都是两家公司的分战场而已。他们的最终目的都是成为像微信这样的“超级App”。这两个独角兽的背后都站着我们熟知的投资人,而不同的投资人理念也不尽相同。

 

GRAB有软银和阿里的支持。软银董事长孙正义把互联网公司的比拼看做一场资本游戏:让你的对手流血,直到他们投降或者挂掉;失败者是那些先没有钱的人,而不是商业模式或执行能力较弱的人。

 

 

Go-Jek投资人的见解不同。他们觉得这个行业最终会成为双寡头垄断,相互制约相互促进。以新加坡为例,Grab在击败Uber之后称霸“打车界”,血拼资本挤走对手后开始收割;于是,消费者抱怨Grab的服务质量恶化、价格上涨等问题;司机的福利也在减少。这种情况下,Go-Jek的到来自然受到很多人的欢迎。

 

公司的董事们希望资本少一点。他们觉得资本就像毒品,让创业人变的挥霍无度,加速烧钱。相反,资金越少,企业家就越努力创新,更好的为消费者服务。

 

虽然目前来看GRAB的融资超过Go-Jek。但是,Grab的估值为12亿美元至130亿美元;Go-Jek的估值约为100亿美元,这一差距比两者的相对财政资源要窄,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Go-Jek效率的认可。

 

两家在新加坡的战鼓才刚刚敲响,输赢还不能下结论,但小罗盘希望随着Go-Jek的入场,打车市场可以形成良性竞争,公司能更好的为消费者服务。

 

保险发展好之后,下一站会不会是在线医疗?


想获取更多出海资讯的船长们,欢迎添加小罗盘微信(+65 82273367),小罗盘将您拉进我们的东南亚创投资讯2号群。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