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历了越南教育10多年的发展,Reliable English School(RES)的雅思教师Stephen Coyle不仅在课堂上看到了科技的曙光——他也听到了。“14年前我刚开始(在越南)教学时,教室里的吵闹声令人难以置信,学生大喊大叫,有说有笑。现在,课间休息时,教室里一片寂静。每个人都在看手机。”

近年来,越南对数字设备越来越依赖:越南有超过3500万人经常使用Facebook,估计2018年有3243万人拥有智能手机。

 

科技的使用已经不可逆转地改变了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并且逐渐朝着社交化的趋势发展,但是在胡志明市,科技也会改变孩子学习的方式吗?

 

着重发展科技的越南学校

 

西贡的一所国际学校Saigon South International School(SSIS)的老师Thomas Galvez承认,科技可能会对孩子的社交产生有害影响,但他坚称,这一切还是与是否合理的使用有关。他表示:“这不是让他们(放弃智能手机),关键是教会他们在适当的时候使用它,并理解科技带来的效果。”

 

SSIS为小学、初中和高中提供独立的科学技术培训学习,且行政部门有一名全面负责的ICT主管,可以说SSIS非常重视科技在课堂上的作用。今年早些时候,SSIS成为了越南第一所“Apple Distinguished School”,这一称号给SSIS带来了盛誉,但教育创新的背后同时也代表了未来发展的模糊不清,具有风险。

 

 

Apple Distinguished School项目是苹果基于杰出的技术学习和使用对K-12公立和私立学校进行评选,仅对符合当前项目资格的学校发出邀请,称号认证时间仅为两年,不过有一次机会进行称号认证期延长。目前,获得Apple Distinguished Schools称号的学校有400所,遍布29个国家。

 

尽管SSIS完全是一个“苹果化”的机构(SSIS要求所有家长在孩子上四年级的时候为他们添置一台个人MacBook),但Galvez表示,这并不是一个购买产品的手段,而是推广创新学习方式的一种途径。他也承认不可能跟上所有的科技趋势,但他通过一个连接全球的科技教师网络,来保持与时俱进的学习交流。“Twitter是一个很棒的媒体,”他说。

 

一旦他发现了一些他认为可能会提高学习效率的东西,或者找到更深入地与与孩子们建立联系的方式,他就会与老师们见面,讨论如何将这个项目融入到他们的课程中。对于语言课,他表示SoundCloud很管用,老师可以通过SoundClound在学生的音频文件里的任意位置留下评语。对于多媒体协作工具,他比较推荐Explain Everything,这是一个交互式电子白板应用程序(interactive whiteboard,一种高科技电子教学系统,是实现课堂教学信息化的高科技方式),让学生通过云端创建可视化演示,这样学生和老师就可以在创建时进行互动。

 

“这就是这些基于云的工具的伟大之处。”他说,“它们提供了异地同步的能力,学生和老师可以随时随地提供反馈和学习。”

 

越南一些人普遍认为,Mac产品强调对创造力和多媒体的重视,有助于学生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因为不少职业都需要团队合作、协作和不按常理出牌的思维。然而,正如一位SSIS孩子的家长Rob van Driesum所说的,“并不是所有的孩子最终都会从事多媒体工作。他们需要掌握基于Windows的Word、Excel、Powerpoint和Outlook等软件。”

 

科技最终结局?

 

自从一对一学习的概念在20世纪90年代末首次传播以来,关于科技对课堂影响的争论已经持续了10多年。通过向学生提供数字化的个人学习设备,学习过程变得更加高效和精简。

 

 

有研究表明,数字化学习并不是灵丹妙药,于是一些学校开始降低他们的期望,他们开始将科技视为一种工具,而不是最终目的。

 

SSIS的Thomas Galvez也同意这种说法,他说:“教育的重点并不是科技。学习永远是学校的核心。”他停顿了一会儿,接着说:“好老师就是好老师。要成为一名好老师,你并不一定需要会科技。真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最为重要。”


*本文翻译自“TECH’S MOMENT TO DISRUPT EDUCATION ARRIVES IN VIETNAM”,在原文的基础上进行了些许改动。

想获取更多出海资讯的船长们,欢迎关注我们或添加小罗盘微信(+65 82273367),小罗盘将您拉进我们的东南亚创投资讯2号群。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