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南亚地区热点新闻

【本期要闻】

印尼网约车独角兽Go-Jek或将登陆马来西亚

WhatsApp计划在在印尼推出移动支付服务

印尼健身工作室Ride Jakarta在pre-A轮融资中获得125万美元资金

新加坡华侨银行与新加坡电信公司Singtel洽谈虚拟银行牌照事宜

新加坡素食点评及推荐平台Abillionveg在种子轮融资中获得200万美元,500 Startups领投

越南电商平台Tiki收购活动票务平台Ticketbox


7点5度东南亚快讯

关注7点5度,出海东南亚,你比别人快一步


马来西亚

印尼网约车独角兽Go-Jek或将登陆马来西亚 | 尽管过去政府议决禁止共享摩的服务,但事情似乎峰回路转。马来西亚青年部长Syed Saddiq Syed Abdul Rahman在推特上发布的一分钟视频里表示,他会见了Go-Jek创始人Nadiem,希望将Go-Jek带入马来西亚,为摩托车手创造就业机会。Syed Saddiq表示,他会见了总理马哈蒂尔和交通部长陆兆福,并且得到积极的反馈。他补充说,“我们会在本周三(8月21日)的内阁会议上,敲定(在马来西亚推出Go-Jek服务的)讨论。”

 

将Go-Jek引入马来西亚的消息有一些自相矛盾,因为马来西亚政府之前禁止另一家提供共享摩托车服务的网约车初创公司Dego Ride。去年9月,交通部长曾表示,如果Dego Ride继续非法运营,政府将毫不犹豫地对其采取行动,并表示,交通部主要出于安全原因,将继续反对摩的服务。在回答网友关于为什么欢迎Go-Jek进入而Dego Ride却被拒之千里之外时,Syde Saddiq没有正面回答,但是其表示政府欢迎共享出行经济在马来西亚发展, “这不仅仅是一家公司的事,这关乎建立起有益的生态系统,所以我们不能垄断,要对所有玩家敞开大门。”


印尼

WhatsApp计划在在印尼推出移动支付服务 | 据DealStreetAsia报道,Facebook旗下即时通讯服务WhatsApp正与多家印尼数字支付公司进行谈判,以提供移动交易服务,切入印尼快速增长的电子商务领域。印尼可能成为WhatsApp在全球推出此类服务的第二个国家。目前,WhatsApp已在印度布局,正等待印度监管部门的批准。据媒体透露,WhatsApp计划在印度提供直接的P2P支付服务(peer-to-peer payment),但在印尼,由于严格的相关牌照规定,WhatsApp的角色定位将仅仅作为支持通过印尼本地数字钱包进行支付的平台。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早前宣布,将在“一些国家”推出WhatsApp支付服务。Facebook发言人表示,“正如Mark早前所说的,我们希望将数字支付带到更多国家。WhatsApp正在与印尼的金融合作伙伴就支付进行谈判,但谈判还处于初期阶段,现阶段我们没有任何进一步的内容可以分享。”

 

Whatsapp在其他新兴市场扩张时有可能参照印尼模式,以规避针对外国玩家创建自有数字钱包的相关监管规定。消息人士称,WhatsApp正与数家数字支付公司进行深入谈判,包括网约车巨头Go-Jek、蚂蚁金服投资的移动支付公司DANA,以及印尼力宝旗下的OVO。预计与这三家公司的交易将很快敲定。此外,WhatsApp还与经营数字钱包LinkAja的国有银行Mandiri进行了接洽。对此消息,Go-Jek拒绝置评。DANA、OVO和Bank Mandiri也仍未回复。WhatsApp需要获得印度尼西亚监管机构Bank Indonesia的批准才能继续运营,但BI方面也尚未对此进行回复。

印尼健身工作室Ride Jakarta在pre-A轮融资中获得125万美元资金 | 根据DealStreetAsia报道,印尼健身公司R Fitness(也叫Ride Jakarta)在pre-A轮融资中获得Intudo Ventures、Agaeti Ventures和Sinar Mas Digital Ventures (SMDV) 177亿印尼盾(合125万美元)的投资。金光置地、Centre Park、RHL Ventures和East Ventures参投。该公司将利用这笔收入推出一种微工作室模式“Pod”,开发新的健身产品,并雇佣员工。

 

R Fitness于2015年4月由Sjahrir与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Adhit Lesmana共同创立。它专注于室内骑行的高端精品体验,在选定地点开设如尊巴、循环训练、冥想、瑜伽等健身课程。这家初创公司去年获得由Intudo Ventures领投,East Ventures和PT Prasetia Dwidharma参投的5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早前印尼健身工作室DOOgether在今年4月在种子轮融资中获得Gobi Agung领投,Everhaus、Prasetia Dwidharma和Cana Asia参投的一笔资金,金额不详。


新加

新加坡华侨银行与新加坡电信公司Singtel洽谈虚拟银行牌照事宜 | 据彭博社报道,华侨银行OCBC正在与新加坡电信Singtel等公司谈判,希望获得新加坡虚拟银行牌照。知情人士说,这家新加坡第二大银行希望能获得任何一家虚拟银行合资企业少数股权作为开发新客户和市场的一种方式。知情人士补充称,最终的合作伙伴选择可能会随着牌照条件的不同而改变。对此,OCBC数字与创新部门主管Pranav Seth表示:“我们对达成新的合作关系和建立合资企业这件事敞开怀抱,希望能为新领域和新市场提供服务。”Singtel拒绝置评。

 

知情人士表示,OCBC的讨论还处于初步阶段,预计新加坡金管局MAS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发布有关新牌照申请条件的更多细节。今年6月MAS计划向非银行机构发放多达5张数字银行牌照,以加强金融服务领域的竞争。在新加坡三大银行中,OCBC是唯一一家没有提供纯数字银行服务的银行,不过它一直在利用技术为中小企业提供智能投顾投资咨询和即时线上开户等服务。星展银行DBS在印度和印尼经营一家数字银行,大华银行UOB今年早些时候在泰国开设一家数字银行。

新加坡素食点评及推荐平台Abillionveg在种子轮融资中获得200万美元,500 Startups领投 | 新加坡针对素食食品及餐厅的点评推荐平台Abillionveg在500 Startups领投的种子轮融资中筹集200万美元。这轮投资使该公司的总融资达到260万美元。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Vikas Garg表示,“此次的资金将用于加快我们在招聘、技术和发展社区方面,以实现我们的目标。”

 

Abillionveg在新加坡、香港地区、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和英国的销售额每月增长40%至50%。Garg将公司的增长归因于市场对可持续选择的需求不断增长。“目前,全球约5%的人口或4亿人认为自己是素食主义者。我们希望看到这个数字上升10%到15%。”


越南

越南电商平台Tiki收购活动票务平台Ticketbox | 越南电商Tiki宣布收购活动和门票门户Ticketbox,朝着“多功能”电商平台的方向发展。这是Tiki的首次收购,此次交易也标志着Tiki在其涉足的娱乐业务上迈出了下一步。Tiki表示,过去几年越南人增加了在高质量娱乐内容上的支出。2019年当地的活动票务市场将达到1000万美元,而电影票务市场预计到今年年底也将达到1.6亿美元。

Ticketbox成立于2013年,一年后收购了规模较小的初创公司Muaticket。其得到泰国媒体公司Ookbee、500 Startups以及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的投资。Ticketbox除了通过其线上平台提供快速支付和交付解决方案外,还为合作伙伴提供基于大数据的客户行为分析,以帮助他们锁定目标受众。Tiki创始人兼董事长Tran Ngoc Thai Son表示:“除了金融投资,Tiki还将利用现有的资产(支持)Ticketbox,不仅要更好地服务于越南观众,还要促进国家娱乐业的发展。”


以上所有内容和图片取自网络,仅作信息交流传播使用。内容均翻译和编辑自东南亚主要科技媒体:Dealstreetasia.com, Digitalnewsasia.com, Techinasia.com 等。

各位想了解出海的船长们,欢迎添加小罗盘(微信ID:+6582273367)入群交流。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