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言

在过去的一年中,东南亚电商市场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中,成为人们口中议论的话题。互联网大佬---阿里、腾讯和京东都已在东南亚地区布局投资了各大电商平台,不断进行人力和物力的资源的输入,目前整个市场看似已经走在了起飞的跑道上。现如今的东南亚蓝海市场,未来有没有可能变成红海?就让我们从整个地区的人口和经济背景,市场环境,国民消费水平,消费行为,支付手段和物流业的发展来看一下风云变幻的东南亚电商市场。

核心趋势

1)东南亚地区网络使用人口增长与电商规模增长并肩前进。根据Google TEMASEK 2018年东南亚e-Conomy报告显示:2018年,东南亚地区互联网用户达到3.5亿人,比2015年的2.6亿增加了9000万。同时也提到,东南亚地区电商规模在2015年仅55亿美元,而到2018年,东南亚电子商务市场规模高达233亿美元。

 

2)越来越高的移动手机渗透率将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交易的增长。据Google TEMASEK 2018年东南亚e-Conomy报告中数据显示,东南亚地区90%以上的用户是通过智能手机进行互联网连接的。根据iPrice Group数据表明,移动手机端的用户流量占比也超过了整体电子商务流量的三分之二,因此东南亚地区的电子商务市场是由移动手机端的用户为主导的,把握移动手机渠道获取客户才是关键。

 

3)尽管目前各大电商平台已经提供许多支付方式可以进行选择,仍有大量的购买订单产生在PC平台而不是移动手机平台,有调查显示表明,超过一半的东南亚地区用户对电子支付的数据安全和隐私问题感到担忧,因此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便捷的电子支付才是未来的关键。

 

4)对于消费者来说,电商企业无论采用那种营销策略,首先为客户提供更好质量和更优价格的商品以及更高效精准的配送服务的才是其对平台产生忠诚度和愿意持续复购的关键。因此加大物流网络的建设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

 

东南亚互联网用户与电商规模共攀升

 

数据来源:We Are Social & Hootsuite 2019年1月;7点5度制作

 

截止至2019年1月数据统计,以上东南亚地区6国互联网用户达到3.8亿人,比2015年的2.6亿增加1.2亿。该地区平均每天上网时长也达到8小时以上,但其电商占总零售的比例仅有1.40%左右,使得该地区的市场容量虽大,但是电商的普及率仍然较低。

 

市场潜力趋势被看好

 

数据来源:Google TEMASEK 2018年东南亚e-Conomy;7点5度制作

 

根据Google TEMASEK 2018年东南亚e-Conomy报告显示:2018年,东南亚地区6国电商规模达到233亿美元,并预计在2025该地区电商规模达到1030亿美元。同时,印尼将拥有东南亚最大电商市场,约占据东南亚市场总规模的52%。

 

移动获客是王道,引领社交体验式电商发展

 

数据来源:iPrice Group:State of eCommerce in Southeast Asia 2017;7点5度制作

 

东南亚地区各个国家都在极力发展网络基础建设,各个国家的互联网渗透率不断攀升。

 

数据来源:We Are Social & Hootsuite 2019年1月

 

与此同时,移动手机的崛起也在互联网市场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目前东南亚地区电子商务流量,移动流量的份额已高达网站总流量的72%。

 

支付方式多样性,电子支付才是关键

 

数据来源:iPrice Group:State of eCommerce in Southeast Asia 2017;7点5度制作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偏爱的支付方式,除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以外,其他东南亚国家对于货到付款等线下的付款方式普及率较高。并有调查表明,该地区大多数消费者仍存在对于线上电子支付等的不信任和担忧。电子支付在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容小觑,电商为要积极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便捷的电子支付方式才是未来的关键。

 

物流产业步伐要紧跟

 

商品的物美价廉和配送服务的快速高效是消费者对平台产生忠诚度、愿意持续复购的关键。但基础设施较差且行业信息化程度较低使得物流行业是东南亚电商较为薄弱的地方。因此,物流服务等因素也将对消费决策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对此,国际大咖与本土资本因看好该地区物流行业的商机而纷纷涌入,例如Lazada与Shopee等东南亚电商的巨头玩家都已经建立起属于自己的自营物流网络和平台配套物流配送,与此同时也保障了配送的效率和物流的安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东南亚地区物流行业的格局会突破现状,被不断地重新塑造,从而向着越来越成熟的方向发展。

 

主流平台齐聚闪耀东南亚

 

由iPrice Group2018年第四季度iPrice Map of E-Commerce资料显示:Lazada和Shopee是东南亚地区最受欢迎的电商平台,几乎覆盖了东南亚地区所有国家下载排行榜的第一位。

 

下面来介绍一下各大主流平台

 

 

把握当下,收获未来

 

在未来的日子里,东南亚大型电商公司之间的竞争定会不断升温,Lazada、Shopee等公司会继续争夺该地区的领军宝座。但毋庸置疑的是,由于结构性因素和当地强大的市场容量所决定,东南地区的电商行业在未来仍是全球增长的亮点,将发生巨大的变革和增长。在这一过程中把握住未来的机遇,做好战略布局和营销策略,是突破该市场的重要战略,只有这样才能在充满希望的东南亚电商市场中收获最多的回报。


各位想了解出海的船长们,欢迎添加小罗盘(微信ID:+6582273367)入群交流。

感谢喜欢我们的读者,小罗盘还推荐您使用财新手机APP关注我们,防止错过我们的更新哦~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