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常被誉为印尼版 “淘宝“ 的本土电商独角兽Tokopedia,今年迈入了第十个年头。十年前,Tokopedia团队只有两个人,网站收到的第一个订单是一件写着 ”Kami Tidak Takut" (“We Are Not Afraid”) 的T恤。去融资时被投资人泼冷水。如今,Tokopedia公司总部大楼坐落在被称为雅加达硅谷的 Slipi区,拥有近5000名员工,超过9000万月活用户,超过600万平台卖家,公司GMV占印尼GDP的 1.5%,累计融资超过20亿美金。

 

在Tokopedia成立的第十年,Tokopedia CEO兼联合创始人 William Tanuwijaya (以下称WT) 接受了Tech in Asia (TIA)大会的采访。他分享了Tokopedia对过去的反思,未来十年的想法,以及作为CEO个人的成长感悟。以下是七点五度整理的采访节选:

Tokopedia CEO兼联合创始人,William Tanuwijaya

 

Q:现在回头看,Tokopedia早期哪些决定做对了?

 

WT:我们做很多决定都会尽量多想点,想长远点。

 

不能跟着市场的风向去做决定,你要决定自己的主场,决定怎么玩。

 

比如几年前印尼也学中国,开始流行做 “双十一” 购物节,Tokopedia决定不做,我们主打的并不是折扣,“双十一”对印尼人来说也不是特别的节日。

 

其次,我们早期就很重视人才。从最开始的两个人到上千人,人都是非常重要的。早期很多时候精力都花在想怎么做,然后才看接下来要做什么,优秀的人来了会告诉你接下来要做什么。

 

Q:十年里,公司哪个决定特别艰难?

 

WT:去年因为职业操守的问题,我们一次裁了40几个人,其中有的工作表现也不错,有的是认真努力的工程师。虽然裁员会给公司内部造成混乱,但是职场道德操守是底线,最后40几个人全部裁员。

 

Q:Tokopedia多次提到的超级生态 (Super Ecosystem) 是指什么?

 

WT:我们想要做的事,都不是仅凭一己之力可以做的。因为跟多家物流公司合作,Tokopedia才能做到隔天到货。因为跟各种金融、支付、电子钱包的合作,Tokopedia才能做到支付便捷。所以整个生态是要一起创新,一起协作的。

 

过去这十年,Tokopedia是一个电商平台。但是像农民、渔民、杂货店老板这些人群来说,电商的繁荣并没有让他们从中受益。

 

下一个十年,Tokopedia希望以科技公司打造一个超级生态,让各种职业的人能连接到这个生态里,帮助他们把现在做的事做得更好更高效。让每个地方的人可以借助Tokopedia的技术基础设施,让自己成为一个科技公司。

 

Q:十年间,作为CEO你的角色发生了哪些变化?

 

WT:早期我基本都在做产品,这也是我喜欢做的,所以时间都花在这上面。后来公司成长到几百人,几千人,多了很多不得不做的事,招人,开各种会,见各种人。

 

碰到的挑战和障碍非常多,但都是学习的机会。不失败是学不会新东西的。

 

Q:最近在看什么书?

 

WT:现在看新媒体线上内容比较多,书看的少了。最近看了Netflix关于比尔盖茨的纪录片。

 

Q:公司取得了这么多成绩,对你个人产生了哪些影响和变化?

 

WT:我出生成长在Pematang Siantar, North Sumatra,一个北苏门答腊省的小地方。我家境很普通,童年也挺无聊的。像很多印尼人一样,家里给我的观念是,钱比时间重要。

 

现在则觉得,钱还可以想办法融资,但是你永远不可能融时间,现在发自内心觉得,时间是最重要的。

 

Q:除了是创始人和CEO,最近你又多了一个身份,恭喜你成为新手爸爸,你怎么协调家庭和事业的平衡?

 

WT:平衡是不存在的,最多只能追求和谐。事业、家庭、朋友、人品、健康,这五个方面的和谐。希望我的孩子为我自豪,成为知行合一的人。


在东南亚还有很多像Tokopedia这样成功的创业故事,吸引了很多投资者,激励着更多创始人,并最终使得整个初创生态系统发展越来越完善。

 

不同的创业者有不同的笔触,画出来创业蓝图也不同。并非“融资-烧钱-垄断”的策略适合每一种产品或市场,更重要的是给用户和社会带来了什么价值。


各位想了解出海的船长们,欢迎添加小罗盘(微信ID:+6582273367)备注财新博客,入群交流。

感谢喜欢我们的读者,小罗盘还推荐您使用财新手机APP关注我们,防止错过我们的更新哦~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