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下来你将看到:

  1. 金融科技在新加坡
  2. 新加坡的数字化金融平台
  3. 未来发展

1.金融科技在新加坡

金融科技作为信息技术驱动的金融类创新领域,能够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应用和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或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都产生重大影响。新加坡作为东南亚地区金融行业最发达的国家,也是东南亚地区信用卡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如今,新加坡凭借自身优势,也从未停止向移动支付,数字化金融迈进的步伐,电子钱包等移动类金融平台正在逐渐获得信任和被大多数人群所接受。

数据来源:WorldPay

 

一方面,是新加坡高达82%的智能手机渗透率给移动支付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新加坡的网购人群已经占到总人口的60%,这就带动了对数字金融平台需求的上升,在保证安全交易的基础上,可能还对跨境转账,支付外国货币等服务的需求有所上升。在移动支付迅速发展的今天,新加坡市场涌现出各类便于消费者使用的电子钱包,一部分是由本土运营商或银行推出,例如:电子服务商NETS推出的NETS Pay、电信运营Singtel的Dash、星展银行的DBS Paylah!。与此同时,也不乏境外企业以不同方式推出的电子钱包,例如:中国的Alipay、WeChat Pay,美国的Apple Pay等。

 

下面就来介绍一下,新加坡各类数字化金融平台。

 

2.数字化金融平台

 

银行或企业推出的平台

 

UOB Mighty

UOB Mighty将大华银行Visa和万事达借记卡和信用卡绑定到APP上。其是一个一体化的银行应用程序,用户可以在新加坡50,000个商店终端进行使用,轻松地进行银行服务,支付等。

 

DBS PayLah!

DBS PayLah! 是新加坡星展银行推出的手机钱包,允许用户通过手机号码进行资金转账和进行移动支付,目前在新加坡 80,000余个支付点均可进行支付。

 

Pay Anyone OCBC bank

与DBS PayLah! 一样,OCBC Pay anyone是一款移动应用程序,可以让用户进行接收和转移资金以及向商家付款。Pay Anyone还可以让用户使用他们的电子邮件地址或Facebook ID向他人汇款。如果该人没有该应用程序,他们将通过电子邮件或Facebook接收链接,他们只需单击该应用程序并键入自己的银行详细信息即可接收资金。

 

PayNow

PayNow提供资金转账服务,允许九家银行的用户将现金转账到在九家参与PayNow的银行之一中拥有帐户的任何其他人。使用PayNow,只需输入某人的电话号码或NRIC / FIN号码即可付款。同时PayNow也可以进行收付款。

 

Netspay

NetsPay是一个移动应用程序,允许新加坡人通过有Nets的银行卡进行数字支付,通过将卡片数字化的方式让用户进行使用。

 

Razer

Razer是一家非金融科技家喻户晓的名字,但与此同时也自己金融科技领域进行创业,Razer与大华银行有关联,通过区块链来不断探索跨境汇款。目前,RazerPay正在与Finlab合作,创建一个使用区块链测试跨境汇款的概念验证。Razer还有很多其他的合作伙伴关系,它与NETS集团合作,使RazerPay在NETS的统一POS终端上得到认可。

 

Grab

Grab最初被认识是因为网约车服务,从推出自己的电子钱包GrabPay开始,一直在大力进军金融科技领域。有了它,Grab不仅将自己的商业渠道包括叫车业务与电子钱包联系在一起,还希望通过其电子钱包最终打造一款“超级应用”。


Grab financial是Grab的金融技术部门,在2019年开始推出本地和国际汇款服务。

 

Singtel Dash

Singtel Dash是一种一体化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适用于火车,公共汽车,或出租车或者可用于购物或汇款。Singtel Dash与Visa和Apple Pay合作,Dash用户还将获得一个Visa的虚拟账号用于Apple Pay及其他线上交易。

 

M1 Remit

M1 Remit是一种本土汇款解决方案,用户可以通过APP汇款,无需排队就可以汇款到孟加拉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泰国和越南等地。用户还能实时跟踪交易的状态和消费记录情况。

 

本地数字金融平台

 

M-Daq

M-Daq成立于2010年,是提供跨境证劵交易服务的新加坡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利用自有数据技术和来自全球外汇供应商的支持,为多个行业的跨境业务提供一个便利的平台。据其网站介绍,它与淘宝、速卖通、天猫、CGS-CIMB和CYS全球汇款等公司合作。

 

InstaRem

InstaRem由印度企业家Prajit Nanu创立,总部位于新加坡,是一家跨境支付服务商,汇款服务直接在汇款人及收款人的银行账户之间进行。InstaRem承诺24小时完成交易,并且收取的手续费不到1%。

 

CardUp

CardUp成立于2015年,是无现金社会的倡导者,但是更倾向于信用卡而非电子钱包。Cardup可以在当今不接受卡的地方使用信用卡付款或收取大笔费用,无论收款商家是否允许信用卡付款,该服务都允许通过银行转帐转移到信用卡上。该公司获得了由Sequoia India和SeedPlus领投的220万新元(约170万美元)的资金,以扩大面向中小企业部门的支付和现金流管理服务。

 

Thin Margin

这个在线货币兑换商声称是新加坡第一家在线货币兑换商,已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和新加坡旅游局(STB)的许可。并在2018年度新加坡金融科技比赛中获得第三名。无需排队就可以将货币交付给用户。

 

Nearex

Nearex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快速发展的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无现金支付技术,其产品包括Xip移动钱包,是电子银行账户和电信网络结合的小型支付系统。

 

Youtrip

YouTrip成立于2016年,是一款多货币移动钱包,带有万事达卡(Mastercard)预付,并以零手续费在150多种货币间提供换汇服务。

 

FlexM

FlexM于2014年成立于新加坡,是一家金融服务提供商,在东南亚地区提供电子支付解决方案。FlexM为B2B2C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包容和支付解决方案,包括电子钱包、万事达预付卡、数字汇款等,帮助企业进行批量支付避免高额的手续费。

 

Matchmove

Matchmove专有的银行钱包操作系统支持在任何应用程序中进行消费、发送和贷款的功能。让B2B企业及其客户能够轻松安全地在线和离线消费,适用范围包括P2P转账,跨境汇款,P2M以及面向全球用户的大规模支付。

 

MatchMove平台进一步扩展到了贷款,根据客户的支出分配信用分数,并发送模式以提供定制的贷款解决方案。

 

FOMO Pay

FomoPay是一个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让商家和企业能够享受全套数字支付,包括mVisa,Nets Pay, 微信支付宝支付等。该公司也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SGQR工作组的一部分。

 

LiquidPay

LiquidPay是一款支持二维码的移动支付应用程序,可在付款时使用奖励金和折扣,不仅为银行和商户提供本地业务,同时也提供跨境的QR付款服务。目前,该公司总部在新加坡,在东南亚其他地区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均设有分支机构。

 

Favepay

FavePay是一家线下支付服务平台,该平台汇聚了Visa、MasterCard和American Express等信用卡和借记卡的多种付款选项,同时在付款时为用户提供优惠、折扣和返现等活动。

 

境外数字金融平台

 

Wallyt

Wallyt是香港致力于提供移动支付解决方案的金融科技公司。以重塑数字支付和增强全球支付生态系统的热情为动力。作为迅捷通全球支付联盟的成员,现在已为目前已在新加坡、印尼、菲律宾、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及欧洲、澳洲、北美、中东等48个国家和地区的3200万商户提供服务。总交易额已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Revolut

Revolut是一家英国数字银行公司,是允许用户无需付费或持有就可以在150多个国家进行海外消费的APP,还允许用户在APP上兑换24种不同的货币。2018年,Revolut在新加坡设立了地区总部,并于当年11月获得了新加坡金管局的许可授权正式登陆新加坡市场,为当地用户提供银行应用程序,借记卡,转账及兑换服务。

 

Paypal

PayPal, 全球众多用户使用的国际贸易支付工具, 能够轻松完成境外收付款。他可以用来储蓄,网购和汇款等。

 

Wechat Pay

来自中国的微信支付也在向东南亚各国扩展,目前已经遍布新加坡600多家超市、便利店、甚至是在出租车也可以用微信进行支付,十分方便。

 

Alipay

Alipay同样是来自中国。商户可以在他们的网站和商铺中上添加Alipay的选项,用户则可以用Alipay来支付商品和服务,与微信支付一样方便来自中国国游客等进行消费。

 

Apple Pay

ApplePay是苹果公司发布的基于NFC的手机支付功能,能够支持线下支付,或通过绑定借记卡,信用卡进行在线购物。已经在新加坡各大商场,餐厅,甚至公共交通上普及应用。

 

3.未来发展

 

当前,世界各国金融科技发展现况分化明显, 而其中新加坡却在各领域呈现领先的局面。金融科技行业是新加坡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目前全球跨国公司已经在此建立了30多个FinTech创新实验室或研究中心,约490家金融科技企业在这里设立了总部基地,金融科技生态体系正在加快脚步的建立,新加坡在大力发展数字化的进程中促进了金融业进一步的发展,而金融业的发展也为进一步深化该行业的数字化提供了动力,相信各类金融类平台借此也能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宽阔的平台。同时伴随着新金融,新科技的不断创新,也会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成果的进一步转化及应用。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