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下来你将看到:

  1. 马来西亚创业生态系统
  2. 当地的创业明星企业
  3. 风险与趋势

1.马来西亚创业生态系统

 

几年前,整个东南亚地区是缺乏风险投资人和天使投资者的,也就是说只有少数人才能把握住创业的机会。最近,这样的现象已经有所改变,东南亚各个国家和地区都见证了才华横溢的企业家大量的涌现出来和新资本的不断增加。文化和语言上的障碍不再阻碍东南亚地区蓬勃发展的创业生态系统。火热的创业环境从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开始蔓延到东南亚各国家,马来西亚就是一个科技生态系统崛起中的后起之秀。

 

根据e27公布的东南亚创业生态报告显示,2018年在马来西亚有1592家活跃的创业公司,数量仅次于新加坡(2089家),覆盖了43个行业领域,在全球范围共筹得2.32亿美元的资金。其中,融资交易数量最多的是金融科技类企业;平均交易规模最高的则是媒体类。

数据来源:e27

 

马来西亚政府也一直非常支持创业公司,曾经拨款20亿令吉(约4.88亿美元)专项支持本地初创企业为其更广泛的资金选择;还曾宣布用5000万令吉(约1200万美元)用于P2P贷款和股权融资中,使得许多新的创业公司都有受益。更是在素有“东方硅谷”的槟城单独拿出了100万美元建立科技创业种子基金为的是进一步加快科技创业的生态。除政府外,马来西亚私人投资公司也不断推出投资基金,推出各种加速器项目,旨在帮助那些专注于新兴技术的当地企业进一步发展,打造可持续化地发展马来西亚的创业和投资生态系统。

 

在政府资源和加速器机构的大力支持下,马来西亚的科技初创企业正在迅猛发展,并且涌现出了不少值得关注的对象。

 

2.当地的创业明星企业

 

  • iFlix

所属行业:数字娱乐、视频媒体

融资总额:2.98亿美元

iFlix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提供娱乐服务的公司,它提供无限的电视节目、电影和更多的视频内容以便在移动设备、计算机和电视上观看。它通过iflixFREE和iflixVIP两种产品为用户提供两种体验,允许用户访问或下载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量喜剧、戏剧、卡通和电影等。

 

  • Carsome

所属行业:电子商务平台、汽车

融资总额:2740万美元

Carsome成立于2015年,是马来西亚第一个提供二手汽车销售服务的汽车网站,提供从检查,估价,招标,付款和物流到汽车销售全部流程的服务,使客户能够在24小时内出售汽车,而无需任何费用。Carsome起源于马来西亚,在印度尼西亚、泰国和新加坡也有业务。

 

  • Jirnexu

行业:金融科技、软件

融资总额:2700万美元

Jirnexu于2012年成立于吉隆坡。是一家为银行、保险、电信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公司提供客户获取和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它还在网站上提供财务比较工具帮助消费者省钱的同时作出更好的决定。

 

  • Soft Space

所属行业:移动支付

融资总额:500万美元

Soft Space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吉隆坡,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由于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越南、菲律宾、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因此在整个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开展业务,包含了人工智能,二维码支付,电子钱包系统和放贷等业务。

 

  • Dropee

行业:市场、采购

融资总额:56万美元

Dropee是一个B2B批发市场,帮助零售商通过在线应用程序直接从合格供应商处采购产品。Dropee在马来西亚和东南亚开展业务,帮助供应商和零售商以更快、更便宜和更可靠的方式开展业务。

 

3.风险与趋势

 

基于开放的科技创新创业政策,马来西亚已经在慢慢形成自己的创新创业生态。虽然不能像印尼那样拥有东南亚最密集的独角兽企业来吸引各路资本,但是凭借靠近新加坡的优越地理位置或有益于初创企业发展。马来西亚初创公司有很好的机会能进入东盟市场和前往中东澳新的桥梁,并将其作为区域中心扩展到其他地方。

 

这种做法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许多马来西亚创业公司甚至在 Grab 加入新加坡之前就已经筹集了资金。其次,马来西亚的基础稳固,经济增长前景高,人力资源的素质也是东南亚地区相对较高的,这些方面也体现了马来西亚投资环境的优势。

再有,马来西亚是个多民族的国家,主要以马来人,华人,印度人三大民族为主,华语的使用在当地还是很广泛的。再加上投资法律体系完备,与国际通行标准接轨、各行业操作流程较为规范,因此也吸引了大量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来马投资经营。

但是,无论在东南亚哪里创业,都会面临当地人民的问题。因此在创业的过程中,不断地了解马来西亚市场是必不可少的,这样才能确保企业提供的计划和方案能够解决马来西亚人的需求和痛点。人们需要的不仅是便宜优质和多样的衣食住行,还有更加便捷的生活方式。

 

创业的过程仅仅靠对企业的发展提出想法是不够的,还需要与整个创业生态系统共同进步,共同的成长才能在发展过程中更好的磨合,从而有所收获。所以马来西亚的系统仍在发展中,虽处在这个过程的早期阶段,但它正不断在发展着。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