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

由于东南亚6亿多人口的网民数持续不断地增加,经济的发展和中产阶级的崛起,加上很多人都看好东南亚科技行业的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推动,东南亚“数字经济”在2019年达到了1000亿美元大关,这为东南亚的大量科技公司以及风投们都留下了大量的商机。

1.东南亚市场今年表现如何?

 

在亚洲市场中,由于中国合并收购活动的谨慎,以及日本、韩国和全球企业的持续谨慎态度,再加上面向东南亚公司后期发展阶段的估值升高,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大规模资金流动。在东南亚市场,只有像Gojek和Tokopedia一样的一两家本土头部玩家谋求IPO,而对于东南亚一些规模较大的市场领头羊来说,融资也变得艰难。不过接近年底尾声之际,有了一些回暖,比如印尼借贷初创公司Kredivo获得9000万美元的融资。

 

金融科技在东南亚各国中属于“吸金”能力最强的赛道,而这其中,新加坡仍是各金融科技玩家落户首选,东南亚金融科技投资交易中大半都流向了新加坡企业。新加坡良好的监管和商业环境以及成熟金融科技业,不断吸引许多寻求区域增长潜力的金融科技公司。不过,印尼和越南今年的表现也是可喜可贺。随着印尼创业市场升温,投入印尼市场的地区性种子基金在增多,就投资数量来说,印尼和新加坡不相上下。而越南虽然投资数量不多,但由于越南获得两笔大宗融资交易--VNPay(3亿美元)和Momo Pay(1亿美元),从投资金额而言,越南也和印尼不相上下。

来源:7点5度《2019东南亚创投报告》

2.数字化和自动化

 

中小企业数字化将是金融科技大趋势之一:东南亚有1亿多家处于数字化转型中的中小企业。各国政府推动数字化进程和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将促使这些中小企业更快的采用云服务和其他数字技术。专注于这一领域的初创公司将在未来几年内将获得主流风投公司的极大关注,因为这些公司正在寻找新的被科技推动或颠覆的行业。

 

根据IQPC“Top Challenges for Intelligent Automation for BFSI in 2019”的报告,里面提到,“到2020年,智能自动化将为银行、金融科技和保险行业带来5120亿美元的收益”。随着银行和金融自动化的发展,云计算、机器人和大数据等自动化技术也将在未来频繁登上东南亚的舞台。

 

2019年,新加坡对其银行业作出很重要的一个改革--新加坡金管局将开放五张新的数字银行牌照申请,这将使科技公司和非银公司得以挑战传统银行。新加坡金管局既是监管机构,也是新加坡的中央银行,其在6月宣布,发放数字银行牌照,也代表了“新加坡银行业自动化之旅”的开始。

 

因此,在2020年,我们还可能看到更多的银行吸收科技技术、与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合作,东南亚从上至下将继续走上无现金经济的道路。

3.多样化和深入化

 

由于数字化正在深入到众多工业部门,2019年已经出现了不少新的投资方向,所涉及的投资领域也出现多样化,比如时尚产业、农业和食品、健康医疗服务、保险科技和房产科技等。作为新兴市场的东南亚,人们通常把重点放在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技术上,但2019年我们也看见,医疗健康科技和保险科技等领域出现了专门的解决方案。

 

这些新型行业将会更深入的发展,出现更多的融合:在旅游初创企业和食品初创企业之间,或者在房产科技初创企业和汽车初创企业之间,存在着许多协同价值,这也促使公司之间、行业之间的整体融合。

 

从金融服务的角度来看,无论是支付、消费贷、个人理财管理、投资还是其他金融服务,目前东南亚年轻人所能享受到的金融服务还不足也不够完善。基础设施不完善和风险管理的问题是传统贷款提供商难以向个人和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利用数字技术、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新方法的金融科技贷款机构,能够应对传统贷款提供商面临的挑战,并在偏远地区实现更广泛的覆盖。利用O2O等创新渠道,以及如信用评估的替代数据,金融科技贷款机构能够接触到信贷领域的“隐形人”,也就是那些还未享受到信贷服务的人群。

规范性分析目前是2020年最值得关注的大数据趋势之一。目前东南亚的分析工具主要还是基于描述性和预测性分析应用程序。描述性分析主要分析发生了什么,预测性分析回答将来会发生什么,而规范性分析基于结果来提供建议,进一步分析数据,并给出应该做什么?

 

当下,许多信用卡和保险公司已经在使用规范性分析来监控观察消费者的购买历史和信用评分,以预测他们未来的行为,并给出明智的、面向未来的商业决策。相信2020年,规范性分析工具将会在金融服务领域被广泛利用。

 

4.投资金额弹药充足

 

2019接近尾声之际,一些最活跃的东南亚本地和区域风投公司开始发出橄榄枝要筹资或者已经为现有基金筹集资金,成立第二或第三只基金。


比如,淡马锡旗下的风投公司祥峰投资完成Vertex Master Fund (VMF)基金的募资,规模达7.3亿美元;印尼最大电信运营商Telkom Indonesia旗下的企业风险投资公司MDI Ventures与韩国金融巨头KB financial Group旗下的KB Investment成立了合资基金公司,目标是1.5亿美元;投资了Gojek和Pomelo的东南亚PE公司Provident Capital Partners为第二支基金筹集了约2亿美元资金;还有就是印尼风投公司Alpha JWC Ventures以1.23亿美元,完成第二支基金募集。


有了充足的弹药之后,预计2020年,东南亚风投们将会瞄准东南亚中期及以上阶段的公司。

来源:7点5度《2019东南亚创投报告》

 

我们现在正处于东南亚发展的关键时刻,2019年只剩下几个月了,就等待着2020年给我们答案:在未来的一年里,东南亚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