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下来你将看到:

  1. 印尼借贷初创接连获得融资
  2. 为什么P2P借贷可以成为印尼金融科技界的“明星”
  3. P2P借贷会往哪走?

 

1.年底大爆发:印尼借贷初创公司接连获得融资

 

在印尼,借贷平台一向备受追捧。消费者的需求、较低的银行卡渗透率、利好的政策都不断促进它的发展。今年年底,又有三家印尼借贷平台获得融资。他们分别是:信贷公司Kredivo、P2P借贷初创公司Modalku和Komunal。

 

Kredivo是金融科技公司FinAccel旗下的产品,为电商消费者提供即时信用融资(aka花呗)。在这个App内,用户可以获得100到2200美元之间的信用额度。用户借款后如果在一个月内还清,则不会被收取任何费用;如果延期,还款利率为2.95%。成立三年以来,公司已经发放了近3000万笔贷款,成为印尼最大信贷平台之一。今年12月,FinAccel获得9000万美元C轮融资。

除了最“土豪”的信贷平台Kredivo,在印尼,更多的是P2P网贷平台。

 

近日,专注于中小微企业融资的P2P平台Modalku、Komunal也纷纷获得融资。2014年,第一家互联网借贷平台诞生;今年,印尼互联网借贷平台在资本、政府的各路推动下,已成为金融科技界的小霸王。截至今年8月,P2P贷款交易累计达到38.7亿美元,比去年约增长了3倍多。

2.P2P借贷:金融科技界的“明星”

 

在印尼的1.22亿互联网用户中,一半以上用户是35岁以下,人口结构年轻化。年轻人的特征是:虽然可支配收入少,但很想“精致穷”。日趋成熟的消费环境、强烈的消费意识等因素促进了印尼对借贷的需求。管谁借?印尼很多人没有银行账户,缺乏与银行的金融往来记录;就算你有能力偿还贷款,也不借你钱,进而导致了低收入人群拿不到贷款来改善生活的恶性循环。这个环境催生了P2P,让其在印尼犹如雨后春笋。

 

2016年底,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发布的报告称,印尼微、小、中型企业的信贷需求高达1600万亿印尼盾,而包括银行在内的传统金融机构只能提供600万亿印尼盾。巨大的信贷缺口,是P2P借贷的主要目标。

 

P2P借贷平台的火爆还因为其十分便捷。相比银行,这些平台筛查资信的速度快、利息低;也接受小额贷款。借款人可以随时通过平台提交资料,无需抵押,也不受银行上班时间局限。同时,这类平台对放贷人也很有吸引力。他们不用承担借贷风险,通过平台收取利息,躺着赚钱。

 

然鹅,印尼P2P借贷无限风光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

 

3.P2P借贷接下来会怎样?

 

一个产业在兴起,吸引创业者的同时,也无法避免地招来一波不法分子。P2P借贷在繁荣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负面问题:暴力追债、利用借款人个人信息追债、骚扰借款人的亲朋好友追债、更有甚者盗用借款人的信息,欠了各大平台大量借款。

这类的负面新闻让民众有些焦虑:监管机构好像不给力啊?其实OJK(印尼金融监管局)也在慢慢整顿。其要求P2P借贷服务提供商申请运营许可,公司资金至少要达到20万美元。这个政策可以帮忙砍掉骗子公司:OJK已经曝光了227家非法在线借贷初创公司。

小罗盘相信,尽管政府在收紧政策,加强监管;他还是愿意扶持P2P借贷公司的。毕竟, 这个产业的发展对政府来说是件好事。很多创业者拿到贷款后会将其用作种子资金,发展初创企业,推动经济发展和良性竞争。

 

为了跟上风靡全球的无现金社会浪潮,印尼也加速发展普惠金融视野。开立银行账户的成年国民比例从2011年的20%增长到2017年的49%。

 

一旦越来越多的人有了银行卡,P2P借贷就走到尽头了吗?

 

除了借钱,P2P借贷公司有没有更大的价值?

 

银行能否自主创新,超越P2P借贷企业?或者他们会不会与后者合作,甚至收购?

 

印尼P2P借贷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