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下来你将看到:

  1. 巨头视线的转移
  2. 布局缅甸的巨头们

 

1.巨头视线的转移

 

一直以来,东南亚市场都不缺少中国巨头的身影,早在6,7年前,中国的投资人就开始抢滩东南亚市场,并在电商、支付、云服务、物流等各方面全面渗透。这也使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火热的市场已经被巨头们插旗圈地。近年来,又随着阿里巴巴、Grab等巨头对缅甸企业的收购,缅甸互联网市场逐渐进入投资者的视线。

2.布局缅甸的巨头们

 

2018年5月,阿里巴巴对缅甸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shop.com.mm的母公司Daraz Group完成了收购,从而正式进军缅甸电商市场。Daraz于2012年推出,目前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缅甸和尼泊尔都有覆盖业务。Shop.com.mm是缅甸最大的在线购物平台之一,在这里可以购买缅甸最广泛的手机、电子产品、时尚、家用电器、儿童用品等,提供全国送货,免费退货的服务。专注于提供卓越的客户体验,全面的客户关怀和无障碍退货。

 

其实除了阿里巴巴之外,本地的网上购物更依赖于在Facebook等社交平台上进行在线交易,供应商一般会创建一个 Facebook 页面,用来推广其产品。如果消费者同意购买某产品,通常是通过 Facebook 的聊天服务进行沟通,他们就会通过银行或移动支付服务提供商转账付款。付款完成后,买方将向卖方出示收据的屏幕截图,卖方就开始配发货物。这样比较原始的方法使得电子商务在缅甸并不是很可靠,若想改变这一现状仍然存在一定的困难。

 

电商行业外,国内快递巨头顺丰在2016年8月就已开通中国至缅甸的国际标准快递业务。直至2019年3月,顺丰控股出资400万美元战略投资一家缅甸物流公司KOSPA Limited,获得其25%的股份并进入其董事会。KOSPA是缅甸物流服务(包括运输和仓储)的主要提供商。是由Yoma Strategic Holdings Limited(缅甸)和Kokubu&Co.(日本)共同创立的合资企业,为缅甸各地的农业,制药,快速消费品和其他客户提供端到端的物流解决方案,致力于使用最新技术和久经考验的质量标准,为温度敏感型和环境型产品提供物流管理方面的最佳实践。

 

顺丰控股与KOSPA形成深度合作关系,将帮助巩固KOSPA在缅甸综合物流服务供应商中的领导地位,同时将KOSPA的服务拓展至其他形式的物流解决方案、快递和跨境交付。顺丰此次战略投资也为中缅贸易带来了更多可能的合作机会。

 

近年来,移动金融服务和金融科技的兴起为东南亚市场开创了新的机遇。缅甸也是一样,在支付领域,像Wave Money这样的公司可以让本地用户轻松使用手机发送和接收资金。Wave Money是挪威电信运营商Telenor与缅甸Yoma银行(Yoma Bank)组建的合资企业,是该国首家提供移动金融服务的非银行机构。该公司于2016年获得政府颁发的许可证。自成立以来,Wave Money的发展迅猛,在2018年2月达到130万用户。但是通过Wave Money只能对接到他们自己的银行,其他的银行并不开放。

除此之外,缅甸金融科技企业几乎都在专注于数字支付或移动支付。OnePay也是其中一家当地针对电子钱包服务的App,缅甸AGD(Asia Green Development Bank)银行是Onepay的官方银行合作伙伴。同样,通过Onepay,用户只能访问AGD银行客户。随着缅甸智能手机普及率的升级,这都不断促进移动支付的增长,同时移动支付也将为缅甸的市场贷款奠定基础。

 

Grab早在2017年就已经进入缅甸市场,但在外卖领域直至2019年11月,Grabfood才与仰光的一些著名餐厅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也开始通过自行车快递的方式为仰光市区的顾客提供送餐服务。

除了巨头之外,缅甸本地的孵化器也在为缅甸的市场尽一份力。Phandeeyar(缅甸创新实验室)是位于缅甸仰光的科技类创业加速。Phandeeyar于2015年正式成立,为新兴创业公司提供孵化和投资。

 

Phandeeyar的前身是一个叫做“Code for Change Myanmar”的黑客马拉松,后来收到Omidyar Network、美国和平研究所 (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开放社会基金会 (Open Society Foundation) 和施密特家庭基金会(Schmidt Family Foundation) 等资助,逐步成为缅甸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创新孵化器,助力缅甸社会的数字化与技术化转型。并且也在近期宣布新的投资计划,旨在投资缅甸的pre-seed和种子阶段的初创公司。

随着中缅“一带一路”政策进一步的推进,其中形成了不少可被创业者利用的各项政策和商机。尽管缅甸未来的发展仍会面临很多阻碍,但是缅甸现在拥有较为稳定的政治和经济,若想发展必须要增强基础设施,这使得来到缅甸做生意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另外,明后两天(17日-18日)习大大将亲自访问缅甸,这是主席今年首次出访,又恰逢中缅建交70周年,想必本次访问将极大推动中缅关系提质升级。

 

据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称,中缅两国将坚持睦邻友好的期许,通过加强“一带一路”的合作,帮助缅甸进行基础设施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相信随着各项深度合作的持续开展,2020年也将开启中缅两国关系的新时代。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