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下来你将看到:

  1. 世界第三的新加坡医疗
  2. 科技赋予医疗新渠道
  3. 利用资源优势也是一种玩法

自1月23日新加坡确诊了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以来,已经过去了快一个月的时间,截止至今新加坡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达到77例。这一个月来,新加坡经历了从“对曾到过中国的游客事实禁止入境或过境的政策”再到将“疾病爆发应对系统”的等级从黄色升至橙色,以及回坡的人必须强制进行14天缺席假(LEAVE OF ABSENCE)的隔离,还有引来各种吐槽的夸张抢货大战。为此,小罗盘想要来谈谈新加坡医疗行业到底有怎样的发展?

 

1.世界第三的新加坡医疗

 

最近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肆虐中国,世界各地的华人圈都陷入一片震动,新加坡也不例外,不仅当地口罩脱销,面对持续上涨的确诊人数,政府也迅速推出各项政策来保障国民安全。

 

那么新加坡当地的医疗市场到底是怎样的呢?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World Health Report》来看,通过医疗水平、接受医疗服务的难度和医药费负担公平性等方面进行综合对比,新加坡排名世界第三。在新加坡,也拥有很多国际著名的药剂公司的研发中心。作为亚洲医疗技术的首要聚集地,新加坡有 30 多家医疗技术公司都建立起了商业规模的工厂,为区域和全球市场生产医疗设备。此外,世界排名前 10 位的顶尖医疗技术公司都在新加坡设立了区域总部。

 

虽然拥有世界领先的医疗水平,但是新加坡政府也不得不面对持续激增老龄化问题。

老龄化不仅会给社会带来有效劳动资源不足的问题,更大程度上影响看病就医,慢性病的长期护理和社会的发展问题,这从目前新加坡政府每年不断增长的医疗支出就可以看出来,自2015年以来,新加坡政府的医疗开支已连续4年超过90亿新元,增速超过同期GDP平均增长速度。

 

此外,新加坡的咨询公司Galen Growth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东南亚在卫生技术领域的投资总额达到2.26亿美元,其中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占总融资额的93%,而新加坡占了东南亚地区三笔最大的交易。

 

这都反映出新加坡医疗系统不仅拥有强有力的政府后盾还有日益成熟的创新医疗生态系统。

 

2.科技赋予医疗新渠道

 

不断增加的老龄人口带来的各种就医问题,其根本还是优质医生资源不足,及以多发老年人群的慢性病也是需要长期跟进病情的进展和不断调整的管理过程,是需要从饮食到药物,从监测到治疗,从心理到生理都需要进行改变的。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2030年亚洲地区需要超过1200万名新的医疗保健专业人员,比当前增长70%以上。人口超过6.8亿的东南亚地区,平均每1000人拥有的医生不到1人,即便是在富裕的新加坡,对应的数字也低于人2.5人。

 

来源:MONK'S HILL VENTURES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对高质量医疗需求的逐步提升,创新的商业模式与正确的技术相结合,让一直走在科技前端的新加坡涌现出不少“HealthTech”的初创公司,技术解决方案的兴起也使得医疗市场变得更加多样化。

 

Doctor Anywhere正是一家这样的公司。成立于2015年Doctor Anywhere是一家以科技为主导的区域性健康公司,其使命是改善医疗服务,让医护人员和医疗服务与病人的联系更加紧密、支持医疗护理提供者覆盖更多寻求护理方面意见的人,同时对于医疗信息的获取和病情的跟进也更加便捷。

 

它的秘诀就在于有效的利用技术和连接性的力量,将全方位的健康和保健服务整合到一个单一、集成的平台中,以经济高效的方式有效提供治疗,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在新加坡远程医疗保健创新方面的领先地位。其最核心的服务就是通过视频和医生随时随地的沟通咨询,其中涵盖三个医疗垂直领域——全科医生咨询,哺乳期医生咨询和医学美容医生咨询。此外你还以在Doctor Anywhere的线上市场购买到健康和保健产品,随时送到家门口十分方便。

 

对于医疗领先的新加坡来说,也是会存在医生为病人提供多余治疗和个人过度就诊的各类问题,造成医疗效率变低的同时也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费用。而Doctor Anywhere代表的远程医疗就是一种新的选择,首先能够支持医疗护理提供者覆盖更多寻求护理方面意见的人,这不仅创造了更为高效的医疗护理系统,也大大减少四处求医、预约和等候时间,为本来生病在家不方便出门的患者减少了许多麻烦,改善了高品质医疗护理的获取渠道。

 

其次对于小而精悍的新加坡来说,不仅土地资源紧张,医疗设施也十分紧张。轻度疾病患者就必须有另一种方式去看医生,远程医疗就为“简单而直接的疾病”提供了准确的医疗信息,而并非而在Google搜索中可能会得到与实际需要不完全相同的结果。举例来说,在本就潮热的新加坡来说,皮肤病的患者会很常见,并且大多数可能只是普通的皮疹或蚊虫叮咬,这类简单而又常见疾病很难通过网络查询而自己进行对照判断,从而难以对症下药忍受很多不必要的痛苦,这里就极大的体现出远程医疗带来的便利和好处。

 

总的来说,在新加坡看病公认的不便宜,而且无论你是哪一种人,在生病打喷嚏第一时间就紧张的去诊所就医,还是只是因为需要一张MC而去诊所看病,Doctor Anywhere这样的远程医疗程序都可以为你节约金钱和时间。

 

3.利用资源优势也是一种玩法

 

在新加坡目前提供患者进行远程咨询的应用程序当然不止Doctor anywhere。MaNaDr, WhiteCoat也都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因此找到除视频就诊之外独特的优势也显得尤为重要。

 

因为单就远程医疗来讲,它也是存在一些局限和弊端的。首先是可能会有一些误诊的情况,但是面对面的医疗诊断都有可能发生误诊,这也就不能完全赖到远程医疗头上。

 

更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大多数的诊断过程都会涉及身体检查,而远程咨询无法进行身体检查,有些疾病的确诊和治疗对患者进行身体检查是咨询和医治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关键部分,这就造成了远程医疗的局限性,只能对于简单的疾病起到一些作用,同时并不能直接取代现场咨询。仅是这一点就给很多互联网医疗平台提出了根本性的难题,就是如何对自己的医疗产品进行定位,如何通过真正解决患者问题的方式来获取流量和赢得利润?

 

相信很多公司也是意识到了这一点,才会有Go-Jek宣布与Doctor Anywhere达成跨界合作。主要是Doctor Anywhere为Go-Jek平台司机按需提供经过认证的医师服务,Go-Jek平台司机也即可使用Doctor Anywhere的视频医疗咨询服务来解决那些常见的非急诊疾病。司机在问诊、开药、提供医疗证明及转介时将享有公司折扣。

 

这样的方式不仅为其赢来一些固定的用户也能带来一部分利润。除此之外,发展保健产品的线上售卖和体检甚至疫苗预约服务,也成为了多数打着"互联网/移动+医疗"入场的公司的一大选择,但涉及这些若不能有高流量和绝对的优势,就都不能成为解决移动医疗的最佳策略。

 

与其先不说通过未来高端的新科技能给医疗应用带来哪些多样化的改变,就仅仅是世界领先医疗水平的新加坡来说,其提供的医疗服务不仅面向的是本国人民,同时还有很多寻求高质量医疗救助的外来患者。因此在这种“互联网/移动+医疗”的产品从市场和用户角度的发展还是会有很大提升空间,尤其是针对国际化的用户还有很多未开发的细分市场。

 

医疗也是国计民生的根本,新加坡政府已将医疗科技确定为生物医学行业中的一个重要发展领域,这样的战略位置使医疗科技公司能够发掘亚洲的机遇。为此受益于政府的扶持政策和制造业的正面贡献,新加坡也正在成为一个地区性医疗科技中心,而如何利用这里的医疗资源优势来进行更广泛的拓展这也是在该地区不断增加的HealthTech创业公司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了。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