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下来你将看到:

  1. 疫情对出海企业和东南亚本地企业有何影响,同时会带来哪些积极的方面?
  2. 疫情结束后,会催生出哪些新机会?
  3. 出海是否是大势所趋?
  4. 在东南亚有哪些适合中国企业出海的热门赛道?

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今已经持续一段时间,被乌云持续笼罩的不仅是人们的生活,各行各业也都在这个春天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肆虐的疫情让很多线下场景的企业都直面了生死危机,同时海外经济的影响也在持续发酵,对出海企业而言,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出海企业如何应对风险?考验之外,企业又能否从中挖掘新的机会?

 

今天,7点5度联合投中社区,特邀阿里云新加坡公司总经理Dr. Derek Wang王宇德博士、泰国头部电商Fanslink董事会执行主席、联合创始人Jason刘鹏等重量级嘉宾, 从企业家和投资人角度共同探讨出海企业在疫情中遇到的考验和应对之道。以下为7点5根据两位嘉宾线上分享内容,整理所得。

 

疫情对出海企业和东南亚本地企业有何影响,同时会带来哪些积极的方面?

 

首先,两位嘉宾都共同提到了当下对东南亚地区大环境的影响。例如,东南亚的旅游业连带餐饮,服务,酒店等行业都受到了重创。就拿泰国来说,泰国的旅游业可以占到泰国GDP的10%左右,计算下来整个旅游服务业的损失可能高达百亿美元。零售行业也在旅游业低迷的影响下受到了波及,有些商圈已经开始爆发集体要求减租的游行。其次,很多出海企业在国内的员工被隔离在国内无法及时返工也是最直接的影响。

 

Fanslink创始人刘鹏从电商的角度分析了影响,一方面是国内工业源头工厂的库存几乎消耗殆尽,新产品没有办法及时生产出来。很多中国的品牌都是全面缺货的状态,本土的制造业也由于中国的零配件没有办法出货,导致成品没有办法完成。国际货代、船运公司,取消航班,取消航线也严重影响了发货的问题。这些都是最直接的影响。

 

当然面对这样的情况也有一些应对的方式,首先就是在供应链方面进行优化和拓展,把例如中国香港和东盟国家周边的供应商积极拓展进来,优化库存。其次在流量方面也有一些举措,因为疫情事件的大背景使得全民都会对此关注,例如Fanslink就邀请了泰国国家医疗协会的主席,联合Lazada平台一起进行冠状病毒的直播,在泰国影响非常大,也为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流量。

 

而阿里云新加坡公司总经理王宇德博士指出,很多企业在如今疫情的环境下,都急需采取线上办公的方式,目前从阿里云的角度,也针对中小企业和在新加坡本地的中国企业,提供远程办公的解决方案等,帮助他们实现自己业务的数字化,能够在疫情之下,尽快恢复运行。

 

疫情结束后,会催生出哪些新机会?

 

阿里云王总他看到的变化比较明显的行业包括在线医疗、在线电商和零售、娱乐、教育。这类的变化其实与中国类似,比如中国在SARS之后涌现出电商平台,随之而来的还有送餐,线上买菜的服务。目前,在新加坡也有类似于中国这样的发展趋势。但是在这些转型的企业中,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数字化的运用也分为两类,一种是对于公司内部而言,更多的企业组织在线协同办公,目前从我们可以看到的数据就有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钉钉用户增长在这段时间非常迅速。另一种则是对于公司对外业务也正趋于在线化模式,例如如何能够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更高效的触达他们的用户,也是很多企业正在思考和转变的。

 

Fanslink刘总则非常确定的指出这次疫情一定会促进泰国的电商和上下游的发展。电商、支付、内容、短视频直播还有消费升级类的智能硬件,包括快递等。这些行业内的公司就会有比较好的机会。关于哪种类型的企业可能扛不住,又会催生哪些新机会,刘总一直认为人是离不开“吃穿住用行”这五个字的,同时还有五个字“学乐康安美”。

 

例如让人学习的在线教育,让人快乐的文娱内容,让人健康、安全的智能硬件和工具,还有让人变美的内容和硬件。因此相信疫情一定让每一个人更加重视健康和平安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心态。在满足满足吃穿住行的前提下,互联网健康,安全,学习都会随着一些发展成为新的增长点,这些行业的公司就会脱颖而出。而“吃穿住用行”这些传统企业里,特别是资金链比较薄弱的就会比较危险。

 

出海是否是大势所趋?

 

在这个问题上,两位嘉宾都给予了非常肯定的回答。首先就是目前中国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了非常多的优秀企业,不管是零售、金融,还是制造业。随着这些企业在中国市场中份额的逐渐提升,他们要想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寻求新的增长点,必然是会走向海外,中国的巨头也会连同其上下游企业一起走向海外的。

 

其次,就是东南亚当地的市场,人口基础非常大并且平均消费年龄都非常年轻,所以这一部分的消费需求在快速崛起。但是在这些国家,一些基础设施,像银行、物流、零售,必然面临着巨大的改造的需求。那在这一部分,中国很多行业领先的一些企业,都是有机会、也有能力去提供服务。

 

所以出海必然是一个大的趋势,但同时企业出海一定要深入的了解市场,因此大多数企业都面临很关键的本地化问题。特别需要强调的就是始于跨境、终于本地,始于爆款、忠于品牌。因为东南亚每个国家都不太一样,语言、宗教、社会形式都不同,是个比较支离破碎的一个市场。从单纯的服务贸易发展到现在的品牌出海,如果在没有足够的团队、本地认知、合规的主体以及本地仓、本地系统等等,在没有精力的前提下,最好选择本地的合作伙伴一起来打造品牌。

 

在东南亚有哪些适合中国企业出海的热门赛道?

 

就此问题,阿里云的王总给听众举了几个简单的例子。第一个例子是做打车服务的公司做了一个小程序来解决中国人的境外打车的问题,考虑到很多中国人到了海外,语言不通,也没有当地的银行卡,那么该如何解决打车问题。第二个是在线的医疗的一个公司。要知道,尤其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医疗发展是比较落后。如果有很多医生可以在线看诊,这个产品可以快速的覆盖用户。

 

其次,例如东南亚地区虽然有很多支付工具可以应用,但并没有形成像国内一样非常统一支付的工具,所以现在中国有创业者进驻这个市场,也在试图和当地的一些金融机构进行打通,来提供一个统一的支付端口。最后还有关于To B的服务,大家都知道海外的成熟市场里人力资源成本非常高,所以有大量的企业原本要使用人工客服,现在通过这样的公司就可以提供在线的自动化的服务,它会把一些在线的客户的语音转成文字,把这些文字的内容记录下来,同时,它会把一些文字的内容也转成语音,提高客服效率。

 

而Fanslink刘总再次强调了直播带货和短视频将会在东南亚有爆发式的增长,目前在泰国传统的KOL他们的内容和设备还都比较随意和松散的,没有一个很专业的与电商结合带动流量变现的直播和短视频的体系。因此,这个领域的前景会非常好。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