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2020年9月发布的第二届“智能城市指数”调查结果显示,新加坡蝉联全球最智能城市榜首,也是全球唯一列为AAA等级的智能城市。在这个全球最智能的城市中,新加坡智能家居平台及智慧生活服务提供商hiLife早在2015年就开始为民众提供智慧社区、智能家居等一体化的智慧生活服务,仅用一个手机App便可帮助物业管理者和小区居民使用访客登记系统、车牌识别、人脸识别、智能门锁、智能警报、设施预定等功能服务。

目前,hiLife在新加坡服务的公寓市场份额约30%。在开展新加坡本土业务的基础上,hiLife不断拓展海外业务,业务涵盖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菲律宾、斯里兰卡等国家。成立六年,hiLife是如何做到行业领先的呢?

打造智慧生活成行业大趋势,App成重要载体
2021年4月,中国上市公司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向hiLife增加投资800万新元(约602万美元),投资后公司估值3200万新元(约2401万美元)。hiLife创始人兼CEO李俊希望在行业窗口期之内抢占一个先机,让hiLife成为东南亚智慧生活领域的第一品牌。

hiLife创始人李俊

 

从资本角度来看,市场已经认可智慧生活行业的发展。如中国公司涂鸦智能已经上市敲钟,市值120亿美金;欧瑞博也在推进IPO,香港的一些智慧社区和物业管理平台的市值远超房地产公司。不管是家居物联网还是物业SAAS行业,都处于快速上升的状态。

于是,李俊于2015年在新加坡创建智能家居及智慧生活服务平台hiLife。据李俊分享,新加坡物业管理在早期非常依赖人工,仅有少量物业管理会使用网站的模式。居民想预订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或交物业费,则必须等到物业公司人员上班的时候才能操作。hiLife基于手机APP应用,能高效地解决上述一系列的物业管理中的痛点问题。

2013年前后,恰逢移动互联网兴起。“手机上网速度迅速提升,整个大环境都非常有利App的运行。对于行业来看,我觉得从PC互联网转变到移动互联网势在必行。” 除此之外,大环境也在推动智慧科技的发展。同样在2013年前后,新加坡政府开始着力推广智慧国的计划,希望新加坡在智慧化方面的技术建设能得到一个极大的提升。“对于国家层面来讲,智慧国最基础的单元是智慧家。从这个方面来讲,做智慧社区、智慧家居是和新加坡未来的发展是一致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想做的智慧社区、智慧家居是顺势而为,且这个行业本身是向上发展的,具有很强的生命力。”

推出三合一方案,智慧社区、智能家居、智慧通行
2015年,hiLife成立并开发了智慧社区App,主要功能包括基础物业管理服务(物业通知、设施预定、缴纳物业费等),社区生活服务(邻里互动、社区二手交易等),社区商圈(社区团购、社区商家黄页等)。一年内,hiLife拿下新加坡约200个私人公寓项目,并推动整个新加坡的物业管理服务从人工管理向智能管理的转变。以一个500单位的小区为例,hiLife的解决方案让物业能够减少日/夜保安人员各一名,相当于每年减少96000新币的费用。

2016年,hiLife开发了居家IOT环境下的智能家居App,即用手机控制所有智能家居设施,包括电子门锁、空调、窗帘、各类传感器等。另外,hiLife的智能家居App还能帮助居民加强安防监控,以及设定防护警报来照顾家里中老年者或孩童。随后,hiLife与新加坡房地产公司共同打造了新加坡第一个全屋智能的房地产住宅项目——品尚居。自此,新加坡房地产行业逐步把智能住宅作为房地产开发的标准配置,提升了智能家居行业在新加坡市场的普及。“现在,你去新加坡绝大多数样板房都能看到用手机来控制家居设施的一个基本配置。”

对于智能家居,李俊给我们分享了这样的一个场景。一对父子生活在一套配备了智能家居的房子里,儿子某天去了国外出差,父亲在家里躺着休息的过程中心脏出现了问题。睡眠感应设备(sleep sense),通过中央控制系统向儿子发出警报。儿子通过家里的CCTV监控看到父亲躺在床上的情况,然后拨打了两个电话。一是通过社区平台向保安求助,通过户门监控确认保安身份后,打开电子门锁让保安进入室内。另一个是打给他的家庭医生,让医生根据系统的联网资料,指导保安做出救护性的措施。“当这些智能设备作为单独的产品时,很多时候人们没办法去体会到它真正的功能。但通过智能平台整合后,用户的体验就能得到一个非常好的提升。”  李俊说道。

凭借智能家居这个亮点,hiLife助力地产公司在销售竞争中获得大胜。当时,来自中国的青建地产与新加坡一个本地发展商的住宅项目“撞车”,双方的客户群完全一样。从品牌、地点、吸引人流的样板房等方面来看,新加坡本地发展商更有优势。但开盘后的销售业绩,青建地产的销售价格比竞争对手高,且销售数量是对方的三倍。

李俊指出背后原因:由于客户群以年轻人为主,智能家居这种科技感的理念本身对他们来讲具备一定的吸引力。如果把房产项目的卖点集中智慧家居,则可以吸引更多的买家。为了促进整个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李俊也毫无保留地和同行分享,并带他们参观hiLife的智能家居样板房。“我更多地是希望整个行业能够得到改善和提升。如果这个行业只有hiLife一家公司,它便得不到一个好的发展土壤。”

除了打造智慧社区和智能家居,hiLife还推出了智慧通行的服务,即改变传统的通行管理模式,实施智能化的小区的访客系统、车牌识别、人脸识别等。然后,hiLife把智慧社区、智慧家居、智慧通行结合起来,形成独特的三合一的综合性智慧生活解决方案。“现阶段的新加坡以及整合东南亚,暂时还没有看到类似我们这种综合性解决方案”。

基于居家IOT的智能家居,物业SAAS管理的智慧社区,以及智慧社区通行,hiLife组成的三合一功能的APP手机应用,能有效、便捷地解决居家生活的一系列问题。目前,新加坡已有8万户家庭使用hiLife App。在2020年疫情期间,不少社区通过hiLife三合一的平台功能大幅减少了物业管理的人工投入,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外卖、访客、物业管理等)。这主要得益于hiLife的智能对讲、智能通行和访客系统等功能的相结合:

• 智能对讲让用户实现远程和访客沟通,尤其是物流和送餐员频繁来访的这时期,让用户远程沟通并赋予通行权限;
• 智能通行能够通过二维码和声波解锁,实现无接触/无需带卡进出小区;
• 访客系统通过提前生成的二维码,规避了保安和访客在登记过程中的肢体接触,也把来访记录都数据化,备份在服务器里。

目前,hiLife的收入主要来自项目收入和持续性收入。前者主要包括为地产新楼盘提供智慧生活方案,如所需硬件、安装、软件集成和项目管理等一次性的收费。后者包括智能系统的日常维护和各类智能设备、智能设施的升级和更换,以社区用户为基础实现的电商收入、服务收入,以及庞大高素质用户基础上的广告收入。

品牌联盟和自研技术成优势
对于智慧科技项目来讲,技术是最重要的一环。李俊也认为hiLife 是一家产品和技术驱动的公司。“我们的目标是做东南亚智慧社区第一品牌,结合东南亚的业务形态以及用户需求,来开发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在这发展过程中,我们克服技术难关,实现技术自研及领先。”

一方面,hiLife通过与FIBARO、三星、Schneider等国际智能家居品牌合作,结合三合一功能,实现了技术上的品牌联盟,从而建立了hiLife在智慧生活领域的壁垒。另一方面,hiLife除了自身原有的技术研发团队,在引入本次投资方上海二三四五公司后,技术研发能力大大增强。上海二三四五公司在国内深耕互联网行业多年,技术研发实力雄厚,对互联网行业运营具备独到理解。这次投资“联姻”再次扎实了hiLife的发展基础。而hiLife在技术层面的优势具体表现为:

• 领先的硬件技术以及边缘计算。在智慧通行方案中,hilife通过自建本地网关,实现边缘计算,保证了社区管理安全,规避了单节点风险。比如,当网络或者服务器发生故障不会影响到社区的服务;
• 支持多种智能家居的通信协议。在智能家居领域,中国的行业巨头例如涂鸦智能等主要支持zigbee与wifi协议,国际行业巨头主要支持ZWAVE与WIFI协议。而hiLife在智能家居领域,同时实现了支持ZWAVE、ZIGBEE以及WIFI实时通信协议,保证了与所有主流大厂的对接,形成了全开放式解决方案,也极大提高了用户体验。例如, hiLife用户可选择各大品牌的智能家居产品,同时使用小米的摄像头、三星的智能门锁等;
• 强大的hilife 服务中台。通过打造hilife 服务中台,hiLife可以打通智慧社区、智能家居以及通行之间的账号、数据以及通信协议,从而保证提供一个整体端到端的、三合一的解决方案。

在李俊看来,未来5-10年,无论是欧美、中国还是东南亚,用户对智慧社区、智慧家居的功能性需求会变得越来越日常化。“我们把技术性的功能转变成平台化运作,让更多设施和服务嫁接进来。” 除了技术功能性需求的提升,行业服务本身也会提升,即硬件和软件更好地结合。

同时,李俊指出,虽然东南亚很多国家在网络基础、消费能力等层面与新加坡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且智慧化的起步较慢。但从整个国际市场来看,东南亚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市场,发展速度也远超欧洲、非洲、中东等市场,发展空间很大。另外,也有不少东南亚国家对于社区安保的需求更高,甚至比新加坡更舍得花钱。“我们更懂东南亚的生态,会根据不同的市场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产品也各有侧重点。比如在印尼,我们会把重点放在安保系统。” 据了解,印尼社区的整个安保系统主要依赖人工资源,在人工投入中形成了四层的管理架构。李俊表示,如果采用hiLife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改造整个通信系统后可减少人工的投入并提高安保的水平。

智能产品逐渐在覆盖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AI赋能时代,智慧生活为新的物联网入口,随着5G技术商业加速落地,从智慧家居到智能社区、智能办公、智能酒店、智能楼宇等,智慧生活将走入每一个家庭已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2021年,hiLife将继续加强品牌联盟,把整个市场的发展重点放在东南亚、欧洲和印度市场,国际市场份额从现有的5个国家,突破到10个国家,乃至更多。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