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

 

从移动支付到比特币支付,印尼央行都想要将主动权拿在自己手中,监管和禁令齐下。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谁才能最后胜出呢?

 

正文

 

 

印尼央行发出正式的代币支付禁令

 

最近印尼央行发出了正式的公开文件:禁止所有使用虚拟代币支付的行为。这次的公告被写在了一份关于印尼央行将对所有金融科技公司加强监管的文件里。所有支付相关业务的Fintech公司都需要在央行注册和报备,确保自己没有越过央行妈妈的底线。

 

金融科技公司不允许用虚拟代币作为支付手段” ,印尼央行副行长Sugeng在颁发文件前就明确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现在已经有一些巴厘岛和雅加达的线上商家接受比特币支付了,最近的比特币疯涨已经趋势越来越多的小商家也加入了比特币玩家的阵营。

 

眼见对方阵营逐渐人强马壮,印尼政府很不放心,再次坚决抵制。

 

印尼央行在最新的金融科技监管文件里正式禁止虚拟代币支付

 

 

 

在东南亚,比特币支付现在什么情况?

 

早在20132014年比特币监管潮时,印尼就否定了比特币的货币属性,警告国民要小心虚拟代币投资的风险,而泰国更是直接就禁止了一切与虚拟代币有关的活动,情况可以参考现在国内的情况,基本上是万籁俱寂。

 

但最近几年的价格疯涨让虚拟代币又回到了交易的舞台,比如在印尼就出现了类似支付宝功能的支付工具Bitbayer和用比特币充电话费和交电费的工具Toko Bitcoin,越南河内甚至出现了允许学生用比特币交学费的私立大学FPT University

 

可以用比特币交学费的FPT大学

 

有胆大者如菲律宾政府,已经承认了比特币的货币属性,它的央行(Bangko Sentral ng Pilipinas, BSP)副行长Melchor Plabasan这么说:比特币就如同别的种类的货币或者投资物。虽存在风险,但是这些风险是可控的,如果想要一个快速的,甚至是即时的交易工具,那么虚拟代币如比特币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见过胆大的,但是还是要给这位仁兄一个大大的字。

 

除了胆大的菲律宾,邻国们监管的声音却是越来越大,无论是噱头还是利民的比特币应用场景都成了违法行为,BitbayerToko Bitcoin在今年11月初决定自行关闭这些业务。越南政府也决定将在201811日正式对此立法,违反规定的人不止要面对1500万到2000万越南盾(约9000美元)的罚款,还可能被检控。

 

不过,比特币支付真的管得住吗?

 

 

 

擦边球式比特币支付

 

说到打擦边球,【75度】就曾经写过关于印尼央行开始监管移动支付黑户的文章(详情请戳:敲黑板:腾讯阿里系被禁,印尼充值业务的真正原因在这里),在监管颁发之前,包括阿里大额持股的印尼淘宝”Tokopedia和腾讯系的电商Shopee都属于这类无牌黑户行列,东南亚另外一家出行巨头Grab旗下的GrabPay也在其中。监管力度加大后,这些企业都停止了旗下的充值业务,现在暂停业务的公告都还挂在官网上。

 

不过如果监管对象是比特币的时候,情况却很不一样,面对比特币的热度升温,一些脑洞大的打法还在进行着另类的比特币支付

 

没有货币属性的比特币就好比用家里养的猪(虽然现在一个比特币已经可以买25400斤的家猪)来换取想买的商品,小范围来看其实也不是大问题,但是当这些以物易物的行为越来越多,国家货币的地位就会动摇,监管必定出现。

 

不过上有政策下游对策,现在已经有公司在搭建线下比特币交易所,俗称Bitcoin ATM,【75度】还在新加坡的街头看到过类似的机器。用户可以先将自己的卖了换成合法的钱,再去买自己需要的商品,这就不能算作是违反规定了。

 

新加坡街头的比特币ATM

 

在印尼,甚至有一家公司正在做基于虚拟代币的智能POS机。这个叫Pundi X的项目用POS机提供线下买卖比特币等虚拟代币的交易场所。

 

这个项目除了看中了线下虚拟代币交易所的机会外,还打起了代币支付的主意。目前已经在跟印尼央行和金管局OJK谈在印尼合法运营的可能。

 

不过,不是都已经禁止了代币支付么?还谈什么谈?

 

这个POS机的支付方式正式融合了交易所交易和日常生活支付,用户可以将POS当作是ATM将自己代币钱包中的代币换成法币后,再通过得到的当地现金进行交易,是以交易所”+“支付的方式存在的系统。

 

这种打法一下子避开了直接使用代币支付的禁令。印尼央行到目前都还没有对合规的交易所和比特币投资行为下手,东南亚各国政府目前对交易所也还没有太大的抵触,那么这种取巧又是否会得到承认呢?

 

 

 

除了Pundi X,【75度】采访过的TenX(详情请参照往期文:7.5 对话 | 独家:7分钟募到5.3亿,这家公司怎么看中国ICO),也是属于使用visa通道进行虚拟代币进行结算的例子。但东南亚地区的信用卡普及率只有不到7%,因此visa消费场景很少,以扫码支付为基础的Pundi X推出的智能POS机后,可以用一个相当低的成本搭建商户的收款方案,对东南亚市场的冲击可能会更大,但也就更吸引监管机构的注意。

 

有人认为中国政府的强力监管对东南亚各国对虚拟代币的有很大的影响,甚至有中国式监管输出的态势,不过印尼并没有像国内一样直接两刀下去把ICO和代币交易所通通砍掉了。但如今由于这类擦边球玩家的存在,代币交易所在东南亚命运很可能是两个极端,一是借着POS机的铺设而蔓延,另外一个是超过了监管的忍耐,被灭了后转向台面之下。

 

 

END

 

75度】东南亚新经济资讯服务平台

据史书记载,郑和下西洋以斫木为盘,书刻干支之字,浮针于水,指向行舟,航行罗盘以360刻度标记48方向,75度为最小刻度,郑和行舟航向毫厘不爽。取此喻义,【75度】扎根东南亚,以一手数据和对标视角解读东南亚新经济机会,为中国创新创业驶入东南亚蓝海指航引路。

 

75度】东南亚新经济资讯服务平台。向中国介绍东南亚创业实操和对标机会,为东南亚提供关于中国商业信息,致力于打造东南亚创投界第一影响力双语内容和信息智库。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