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5 | 人物说】

 

这里

我们将对话已经起航的人

那些有行动力有发言权的人

 

没有所谓的出海秘籍

但希望你能在他们的分享中

先人一步看懂东南亚

SEA FIRST

 

 

导读

 

 

众筹,这个模式似乎在国内一直很有争议。大约2010年国际上众筹模式兴起,嗅觉敏锐的国内创业者随后果断跟进,巨头纷纷入场在众筹领域跑马圈地。到现在7年时间,大大小小有统计的众筹平台已经超过300家。

 

但随着众筹这个模式逐渐被用户熟悉,它的问题也逐渐暴露:项目融资时的许诺无法兑现、项目方跑路、投后管理混乱等等,都让众筹一次又一次被打上差评;项目出了问题,受损的不仅仅是投资人,融资平台形象也会在用户心理大打折扣。这个怎么解决?一方面提高项目门槛保证质量,另一方面提高投资门槛,保证投资人对项目的鉴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但是,这种带有精英决策属性的高门槛众筹还是常规意义上的众筹吗?

 

正文

 

 

 

Fundnel团队

 

 

人物说:“Fundnel专注做股权众筹,我们对ICO很谨慎, 但要转型做ICO也不难。

--Low WenChun

 

 

Fundnel做的股权众筹:门槛有点高

 

 

75

为什么想到在新加坡做股权众筹平台呢?

Low WenChun

 

我们团队本来就是投行、PE出身,但是从我们的实践和从业经验中发现,在做M&A(并购)还有IPO的过程很繁琐,周期很长,非常没有效率。而对于很多高净值的人群来说,如果不是专门找人来理财,自己很难去做专业合理的投资。还有一些家族基金和小的投资机构,自己找不到好的项目去投资,我们就利用这个机会和自身的优势,在新加坡建立了Fundnel这个股权众筹平台。

 

 

75

可以讲一下Fundnel怎么运作的吗?

Low WenChun

 

 

我们先是对收到的项目申请做尽职调查,其实我们后台开发了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数据系统来帮助我们做借鉴。我们先把参数输进系统之后会有一个评分,评分合格的企业我们就会放到我们平台上,然后我们会去找一个比较大的机构投资者作为这个项目的领投方,最后我们会参考很多他们的信息,包括估值等。

 

目前我们已经帮助22个公司完成了众筹,在数据库里我们有1500多家公司,跨越各个行业。目前我们在新加坡、印尼、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文莱、印度都有办公室和团队。

 

 

75

Fundnel之前帮忙完成融资的22家公司里面,有没有哪一些项目或者领投方比较有名呢?

Low WenChun

 

之前我们找的领投方有UOB(大华银行)和Siam Commercial BankSCB,泰国汇商银行)。我们目前主要关注的企业是从A轮到Pre-IPO,更早期的由于数据比较难参考不好比较,所以没有关注。目前融资的话每个项目在5万新币到1个亿之间,收费是2.5%-5%按融资额来定。

 

 

75

刚才提到的关于筛选公司,不知道这个具体是是怎么做的呢?

Low WenChun

 

这个系统是我们团队自己开发出的,是根据现有公司的一些指标来作为新公司的评估标准。然后如果一个公司的评分低于系统给出的平均分,我们还是会去看这个公司的非数据化资料,比如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等,然后我们会根据我们团队的经验调整参数。主要是做到系统筛选和人工筛选结合,可以提高效率。

 

我们最近的一轮融资也是会投入到这个系统的完善上面,目前团队有10多个人在专职做这个系统的开发。

 

 

 

传统投资人对于ICO还是很谨慎

 

 

75

之前一直说ICO是要干掉VCICO是升级版众筹,目前新加坡又是亚洲ICO的中心,您怎么看呢?

Low WenChun

 

其实对于现在我们接触的投资者来说,很大一部分还是持小心谨慎态度的。我们的态度也很谨慎,因为现在的政策法规依旧不明确。新加坡目前ICO主要还是Utility Token,因为Security Token会面临严格的监管。不过我们自己已经拿到了MAS(新加坡央行)的证券从业许可牌照,如果以后有需要,想要开始做证券(Security)属性的ICO也很容易,但是现在我们还是很谨慎,因为还是要专注于政策规范的业务。前几天我和一个香港律师讨论ICO的时候,他就表示香港在政府层面已经对一些ICO进行严管了,当然新加坡现在也是。

 

 

75

这个证券的牌照难申请吗?

Low WenChun

 

说实话,这个挺难的。因为新加坡管理算是比较严格,我们申请牌照的整个流程差不多花了快9个月,然后这个牌照每年还都要审核。在新加坡做股权众筹是必须要有牌照的,其他国家像印尼是不需要的。

 

 

 

关于中国企业和东南亚市场

 

 

75

目前的投资人哪个国家的比较多呢?有尝试找过中国机构么?

Low WenChun

 

目前来说6个国家的都有,新加坡和印尼的投资者要多一些。之前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量化派(Quant Group)到印尼找公司,我们帮过一些忙,腾讯系的一个公司也找过我们。

 

 

75

中国现在有很多企业在印尼,您可以讲一下印尼的情况吗?

Low WenChun

 

我们在印尼有一个小团队,都是当地人,均为投行出生。他们之前的工作一般就负责找公司,因此和我们一起做也就很熟练。听说中国有很多在印尼做P2P的公司,但是我们其实觉得风险挺大的,印尼P2P企业会需要很大的催收团队,不然钱放出去很难收回来。像印尼这种地方,你借了钱就跑到哪个岛上面去了,人就找不到了。真要让他把钱还了还是要找人盯着(笑),我们觉得P2P这块风险挺大,所以还是不要去碰了。

 

 

以上是【75度】采访Fundnel投资部负责人Low WenChun的记录,采访以会面的形式进行。

 

75 | 人物说】后记

一带一路、腾讯阿里京东的东南亚布局、国内金融企业出海印尼、ICO转战新加坡······东南亚确实正在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首选之一。但是,对于出海企业来说,在一个像东南亚这样高度分化的陌生市场,有好的技术并不意味100%能够来个降维打击。砸钱做市场烧钱买教训是一种手段,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相信这个都不是企业的首选(土豪除外)。作为一个市场的新玩家,听一听当地玩家的不同声音,绝对是多有裨益。

 

另外,从我们渠道了解,像Fundnel这种带有区域特性的小型众筹平台,在当地投资人中有一定的影响力。由于他主要面向高净值和相对专业的投资人,对项目设置的起投门槛并不低,所以对每一个表示过投资意向的投资人都会安排专人对接,对接方式是邮件、电话或者更直接的线下见面了解公司情况。

 

目前在Fundnel上做投资的也是新加坡和印尼背景投资人居多。之前我们有接触过国内基金来东南亚看项目,找项目先是国内团队自己初选,然后网上约定时间再特地组团飞来实地考察,项目是自己一个一个筛选过的,这确实是对LP负责的态度。但是,这样是否高效呢?其实对于国内投资机构来说,如果真打算长期关注东南亚企业,可以学戈壁创投几乎全权交给东南亚本地团队操盘,弱化中国元素,做不到这个的话也退而求其次派人常驻看项目。但如果在大队人马长驻国内的情况下,与熟悉当地市场的本地机构合作倒可能是更有效率的手段。

 

 

END

 

75度】东南亚新经济资讯服务平台

据史书记载,郑和下西洋以斫木为盘,书刻干支之字,浮针于水,指向行舟,航行罗盘以360刻度标记48方向,75度为最小刻度,郑和行舟航向毫厘不爽。取此喻义,【75度】扎根东南亚,以一手数据和对标视角解读东南亚新经济机会,为中国创新创业驶入东南亚蓝海指航引路。

 

75度】东南亚新经济资讯服务平台。向中国介绍东南亚创业实操和对标机会,为东南亚提供关于中国商业信息,致力于打造东南亚创投界第一影响力双语内容和信息智库。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