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行业龙头Lazada和Shopee在越南都尝试着转型,为什么Tiki却坚持B2C的道路?京东投资Tiki是对这种坚持的欣赏,还是仅仅想要抓住在越南最后一根稻草?


今天的主角是越南本土B2C电商Tiki,先获得越南本土社交和游戏巨头VNG的提拔,又吸引了来自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凡普金科的战略投资,后来京东也按耐不住投了这家被多个巨头看好的“同行”。为了更了解这个越南资本宠儿,我们找到了Tiki的市场主管Linh Vu Thi Nhat进行专访,Linh曾经是越南最大第三方支付工具Momo的初始团队成员之一,加入Tiki后完成了为平台开拓供应链网络的使命,如今转向2C的市场发展。

人物说:“有人开始转型成‘淘宝’模式,我们还是坚持发展供应链。”

7点5度:如今越南本土经济高速发展,疯狂吸引外来投资,被誉为中国之后的新一代世界工厂,这导致电商成了大热门。 那么就您看来, 目前越南整体的电商环境怎么样?

Linh:越南电商确实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 目前来说,越南电商在之前的发展还不算太夸张,我们预计接下来三年内会迎来爆发式的增长。里面包括Lazada和SEA旗下的电商Shopee,还有Sendo.vn, Tiki.vn和 Adayroi等,目前每家都处于成长期,还没有达到成熟。目前整体的形势以两大平台Lazada和Shopee的转型为明显的特征, 从一开始的B2C大方向变得越来越接近C2C 。特别是行业第一的Lazada,在阿里巴巴全盘接手以后,他们的方向将有可能更接近淘宝模式。

7点5度:为什么他们都在转型的时候,Tiki却仍然坚持类似于京东的模式?这么“重”的模式适合越南市场吗?

Linh:很难说越南市场是否适合“轻”还是“重”的模式,大家都还没走出来,Tiki从2010成立以来发展到现在的3000万用户数(市场前三)和1300万的月活,我们有专属的生存之道。我本人加入Tiki后,领导了公司的供应链网络拓展,这是相当困难的任务,但我们相信在这个方向上努力有很强的战略意义,如果要走质量导向的发展模式,就必须完善供应链布局(目前SKUs约为40万),缩短库存周转周期(目前是30天左右,和京东接近),同时保障产品质量和提升服务效率, 所以接下来依然会走B2C和B2B2C模式。

7点5度:看来京东(JD.com)的确是在你们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们投了你多少?占了多少股份?

Linh:JD.com投了多少现在还无法对外公布,目前我们处于进行投后的磨合,正在互相了解和学习的过程中,特别是JD.com在供应链和物流领域中的经验。同样是腾讯持股的越南VNG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战略和资金支持者。

对于这里面的关系,可以用一张图来展示

7点5度:说到越南“腾讯”VNG,我们留意到,Tiki 已经支持VNG旗下的支付工具Zalopay,我们在采访VNG的时候,得知他们目前对Zalopay的铺设比较谨慎,开放的服务试点非常少,可以介绍一下你们的合作状态吗?同是无现金支付的Momo也在你们平台上可以找到。

Linh:事实上越南电子钱包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目前较大的两家是Momo 和Zalopay(小罗盘:跟国内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非常相似)。Momo开展时间相对早,发展战略方面通过与银行和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广迅速有效,用户量及用户粘性很大,现在很多人用来付话费和生活水电费用。而VNG的Zalopay 目前用户基础相对小, 但更注重结合社交和旗下各子公司的生态布局。一个更快,一个更稳,Momo 和Zalopay都是Tiki的合作伙伴, 在开发用户以及消费计算方面互利双赢。

7点5度:支付是电商发展极其重要的环节, 目前越南市面上的电子结算工具的现状如何?TIKI的用户到付和在线支付的比例是多少?

Linh:目前TIKI的线上支付比例达到月交易量的35%以上,而整个市场平均水平只有15-17%,TIki在业界算做的不错,但整个越南的线上支付和移动支付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7点5度: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Tiki未来的计划,您会怎么概括?

Linh:应该要这么说,现在市场上有电商开始转型成更接近C2C的模式,但Tiki在未来还是要持续发展自己的供应链能力,这是生存根本。

采访后记:

如果问创业者在越南谈论什么最多,根据小罗盘落地越南调研后,并不是越南“腾讯”VNG为首的游戏行业,而是百花齐放的综合电商领域和群雄混战的支付行业,这种发展的轨迹让人不得不联想起曾经的中国市场。而最像京东的越南电商,当属Tiki,没有之一。到底谁这么有才,撮合了京东和Tiki?自己在文中找蛛丝马迹吧。回到东南亚,无论是地理还是经济发展的轨迹,与中国最接近的就要属越南了,没有之一。那么何不点击此链接,加入我们的越南金融科技之旅,一起到越南调研?

本次采访全程由7点5度在越南的同事用越南语进行,地点是有越南“Starbucks”之称的The Coffee House,时间为2018年4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