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尼航空公司计划发展无人机配送

 

最近上映的《蜘蛛侠:英雄远征》不知道大家看了没?(前方微剧透预警)

 

 

小罗盘可是被里面的成百上千台无人机震撼到了。时间回到现在,大家熟知的无人机的应用多在物流行业。随着电商的发展,消费者对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无人机,则正好适用于小批量、高频次的运输;也是完成偏远地区配送的不二之选。近几年来,京东、菜鸟、苏宁等电商公司都在发展包括无人机在内的自动化配送科技,力求完善“最后一公里”环节。预计到2020年,中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达到164亿人民币。

 

 

前文提到的京东,更是将无人机发展到了印尼。今年1月,京东物流无人机完成在印尼的首次飞行,也是中国无人机首次“出海”。6月,印尼最大的航空公司鹰航(PT Garuda),也加入了队伍:公司计划启用100台无人机运送货物,配送网络将覆盖超过全国18,000个岛屿;五年内,在全国搭建30个物流中心,并在每个中心设立一个简易“无人机机场”。

东南亚这么多国家里,为何印尼的“无人机”发展的尤为如火如荼?

 

印尼物流的难题

 

印尼被称为“千岛之国”。这里只有1%的零售通过网络进行,这个数字在中国是17%。

 

 

最大的问题就是物流。

印尼有成千上万个岛屿,布局分散;同时基础设施欠缺,街道命名混乱。电商每天接到的订单可能都是去往一个偏远的小岛上,容易迷路。近些年,随着Tokopedia等电商的蓬勃发展,对物流的要求更是只增不减。然而传统物流企业并没有高效处理大量、高频小件包裹的能力。这就产生了一个矛盾:物流的效率跟不上消费者对配送速度的要求。

 

 

这时,在国内拥有先进物流体系的京东就加入了战场,复制国内的成功经验,帮助印尼解决物流痛点。相对于其他电商而言,京东印尼有着最大的物流网络,85%的订单可在一天内送达。而无人机的出现又是里程碑式的进步,提升印尼配送覆盖范围和速度;同时降低人力、物力成本。

或许正是受到京东的启发,印尼国营企业也看到了机会,想要利用无人机一举改变印尼的物流格局。

 

 

搭建无人机物流网的机遇与挑战

 

与京东印尼略不同的是,鹰航发展无人机主要是为了货运业务,这加大了对无人机承载量的要求。公司将使用的无人机翼展可达18米,航程约1,200公里,载重量达2.2吨,比传统货机低约30%。

听上去很厉害,但鹰航可能会遇到跟京东印尼相似的问题:无人机货运的局限性。完成配送需要合适的体积、重量和目的地;受恶劣天气的影响很大;就成本而言,行业多旋翼飞机的平均成本下限为8元/公斤/公里,是城市快递公司配送成本的几倍。克服这些难关需要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

 

 

印尼政府一直不遗余力改善基础设施。尽管Joko Widodo总统的第一任期内对道路和桥梁进行了大量投资,很多地区仍然无法打通,特别是东部边缘。复杂的山区地形为传统的道路运输带来巨大麻烦。发展无人机,可能会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无人机物流网络想要做大,一定少不了管制,不能“随时飞、到处飞”。和飞机一个道理,政府需要设定路线、规划运营范围(包括飞行高度和区域)、制定相关政策。同时还要训练交通管制员来监管无人机的运行。如果想要跨国运输,如何与国家合作,制定相关的规范也尤为重要。

 

 

这个领域的繁荣将进一步帮助电商解决物流和配送需求。不止是京东印尼,还会有更多的本土电商受到行业领先公司的启发,开始使用无人机完成进货以及“最后一公里”配送。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