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下来你将看到:

  1. 趋势稳定但模式单一,中介门户网站为主
  2. 房产科技玩家不少,但巨头还没出现
  3. 关键:整合零散资源,融合线上线下渠道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数字科技崛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投身到房地产科技领域。房企多元化转型的同时,通过数字科技赋能,让传统房地产建造主业变得更具科技实力,让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变得纵深与富含科技能量。而这样的趋势发展在东南亚当然也不例外,且房产科技有望成为东南亚行业的热门赛道。

 

1.趋势稳定但模式单一,中介门户网站为主

 

根据Tech in Asia的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2019年,东南亚地区房产科技融资数量与融资总额一直处于亚太地区除中国以外的最高水平。

来源:Tech in Aisa,The numbers behind the growing ASIA-PACIFIC Proptech Scene

 

来源:Tech in Aisa,The numbers behind the growing ASIA-PACIFIC Proptech Scene

 

但是,目前在东南亚围绕房产销售和租赁的企业模式比起中国还是相对比较单一,最大的领域仍是中介平台服务。根据房地产投资管理公司JLL2018年发布的研究报告,东南亚地区的房产科技领域中,中介服务一个垂直领域内的初创公司就拿下了96%的融资金额。这反映出目前Proptech领域高度集中于在线“搜索和购物”的模式,在面向消费者的门户网站中广受青睐。例如新加坡的PropertyGuru等门户网站是市场上最常见的类型。

 

来源:JLL

 

这主要是因为房地产科技的进步有助中介平台开创全新布局。除虚拟楼盘参观外,处理大量文件等行政管理工作也即将全面实现自动化,从业员可投放更多时间专注于客户的其他需求,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包括提供房地产建议和专家意见。他们还可善用手上的大量数据,提供最贴心和专业的服务,提升客户体验。

 

2.房产科技玩家不少,但巨头还没出现

 

  • 新加坡

99.co

99. Co成立于2014年1月,几年内迅速成长并融资超过千万。这位业界的“后起之秀”利用智能算法,打造了基于地图的在线房地产搜索引擎,目前在新加坡和印尼运营。这家公司首次进军印尼是在2016年,并在2018年一月份收购了印尼最大的在线房地产中介门户网站之一—UrbanIndo,以进一步扩张印尼市场。截止收购日期,99.co在印尼的代理商网络拥有4,000多名房地产经纪人和一些主要房地产代理商,比如Century21和ERA Indonesia。

 

PropertyGuru Group

2006年早早成立的PropertyGuru现在已经算是东南亚最大的在线房地产中介公司之一,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五个国家都掌控着至少一半的市场份额,可谓是业界“元老”。平台可提供超过2000,000套房源并且有50,000位房产经纪人入驻。这家公司在东南亚市场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目前可以算是东南亚最老资格的,也是少有能给用户提供全链条房产买卖服务的公司。近几年,除了买家,它也开始向上游发展,帮房地产开发商和代理商做一些楼盘开发到销售技术解决方案,真正意义上向房地产全链条发起冲锋。

 

  • 印尼

Travelio

成立于2015年,号称印尼版“途家”,主要运营一个线上房地产平台,将业主和开发商与潜在租户联系起来,后者可以浏览和预订精装房。该公司主要与房地产开发商及其代理人合作,Travelio的目标是满足印尼中产阶级人口不断增长所带来的对临时住房、城市化和经济适用住房的需求。根据Travelio的网站,该公司目前在印尼25个不同的城市拥有数千套独特的房产,包括公寓、别墅和住宅。

 

  • 泰国

Property Flow (FindYourSpace)

成立于2014年9月的Property Flow最初是面向消费者的在线房地产中介平台。但公司在成长的过程中渐渐发现了行业的另一个痛点:房地产经纪人在管理多渠道房源上的困扰。以此为出发点,公司将自己重新定位为在线房地产中介平台的“助力者”,为房地产经纪人提供技术支持,以便他们在多个在线渠道发布和管理房源。目前,他们在泰国与Hipflat和DD Property等在线门户合作。

 

  • 菲律宾

Beeboard

Beeboard于2019年1月上线,面向菲律宾市场的房地产经纪人。菲律宾是东南亚热门房产投资目的地,有10到12万活跃的房产经纪人,一年的佣金规模可达10亿美元左右。但整体来说,市场分散,缺乏统一交流信息的平台。而Beeboard就想要打造这样一个平台,向经纪人提供管理、合作及社交的渠道。该公司通过在FB、LinkedIn等线上渠道进行推广和参与经纪人线下社群活动来获取用户。自上线以来,用户以每月200%的速度增长,提供超过1300套房源。

 

  • 缅甸

ShweProperty

Shwe Property成立于2011年,通过其平台将买家、租户和卖家联系在一起。其声称,该平台上有超过10万个活跃的房源和75万的月访问量。ShweProperty正与全国所有顶级房地产开发商和房地产代理商合作,目前已经与1200家注册代理商和500家开发商达成合作。

 

  • 越南

Gachvang.com

Gachvang.com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在线房地产中介平台。东南亚类似的平台数不胜数,这个年轻玩家为了脱颖而出想了一招,研究出一个在线房地产估值工具:DinhZaDi。

 

Propzy

以O2O模式进军房产科技市场,该平台迎合了客户需求,客户在经过尽职调查后可预约上门参观。通过与业主直接合作,获取有关资产的所有信息,实现供求的匹配。

 

3.关键:整合零散资源,融合线上线下渠道

 

而想要做好房产科技,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整合零散资源,融合线上线下渠道。随着互联网行业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人看到线上线下互融的优势和可能性。目前,东南亚线上线下的房地产中介公司可谓是“泾渭分明”,主要玩家都在东南亚扩张线上渠道,抢占市场,无暇顾及对线下渠道的整合,然而房产行业资产是第一位要素,线下渠道是最大的壁垒,这也是“链家模式”,线上流量也好,线下流量也罢,真正能把链条覆盖才能保住自己的竞争力,可不能把流量当成了价值,这个跟互联网卖广告的模式有天渊之别。在流量集中涌入主要平台的前提下,零散的经济公司很难突出重围,纷纷另辟蹊径。一些技术各具特色,在整个产业链条中的某一环节起到关键作用,在未来很有可能被大玩家看中并应用到其生态系统中去。

 

在未来,房产服务行业的线上化的趋势会不断增长,这不仅有益于企业管理的集约化和成本的优化,也有益于创建公平透明的交易市场;从认知层面来看,线上办公、VR带看的推广,也有助于培养用户在线上接受各种服务的习惯,并推动了开发商、经纪公司、科技公司对于线上工具的探索和使用。随着科技有望在未来几年里取得快速发展,房地产行业不久将会迈向自动化。整个行业也将需要不断切合时势,通过提升科技应用来维持竞争优势,并迎合消费者不断转变的需求,致力成为未来智慧国家的重要支撑。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