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配合报告精华和访谈,我们给出越南电商市场的一个概况,两大事件和五大趋势。

越南电商市场一个概况

越南,大多数人对它的印象是一个曾经被战争和殖民扩张洗礼的国家,也是跟中国在地理位置上最靠近的东南亚国家。受儒佛文化影响很深远,GDP增速在东南亚只比处于发展初期的缅甸,老挝和柬埔寨3个国家低一些,处在每年6.5%左右的水平,跟菲律宾相当。

然而,在电商领域,比较上面提到的这些国家,越南已经超出了很多。网购在越南的流行程度相当高,以前跨境电商解决了许多网购人群的需要,后来越南各大电商平台也开始涌现,现在已经玲琅满目了。

作为全球增速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之一,未来5年越南电商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00亿美元。如今越南通过电商慢慢在解决线下零售不够发达的劣势,这个跟中国当年非常相似。

根据东南亚电商研究机构iPrice1000多家越南电商调查后得来的数据,一共可以总结出以下三个点:

1. 越南是东南亚移动通信量增长最快的国家;

2. 越南的电子商务的转化率是东南亚国家里面最高的;

3. 银行转帐和COD仍旧是最受越南人欢迎的付款方式。

 

越南电商市场的两件大事

2017年底与2018年初,有件大事对越南电商发展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分别是:

1.    京东对本地电商Tiki.vn进行投资,抓住在越南最后一根稻草,这代表中国两大电商巨头都已经进入越南市场,电商机会从平台类转向垂直类

 

2.    东南亚私募基金Creador向越南最大的电子产品零售商世界电子The Gioi Di Dong)注资了4380万美元,这家全渠道巨头之前成功收购了对手Tran Anh Digital,这表示电子品类巨头已经壮大,新玩家需要寻找新的品类。

 

7点5度在上周发表了一篇由长期调研越南的投资人 “光头” 分享的干货文章(跑了越南一年多,告诉你投资这里的两个坑),里面提到关于越南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些重要的参考和见解。

 

而在这之前,7点5度还采访了Tiki的市场部负责人(专访刘强东在越南的敲门砖,最像京东的电商Tiki),她表示未来越南的婴儿用品和美妆类等能覆盖到精准用户的品类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与“光头”对垂直领域的见解不谋而合。

 

越南电商五大趋势

最后,我们引用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在2017年发布的报告里总结出越南电商未来的5大趋势:

趋势一:网络普及

越南消费者普遍喜欢追求新科技,每130个人中就有100人拥有两部手机。在大城市每周人均上网时间为24.7小时,这一指数只比新加坡低一点。越南消费者愿意花大量时间来上网。

趋势二:城市化发展

近年来越南城市化发展在不断加速,城市人口不断增加。预计到2020年城市人口将达到总人口的40%。越南政府出台了发展卫星城市等政策以推进城市化进程。越南目前有70万家零售商品店和便利店,消费者多数仍依赖传统购物模式。若电商能够有效地赢得市场份额,越南电商未来的发展空间将会有很大提升。

趋势三:分析消费者需求

在信息时代,用数据读懂消费者需求是电商发展的头等大事。年轻人首选发展的地方都是一些大城市,不同社会阶级的消费需求不同,合理分析消费者的年龄结构和消费理念是越南电商应当多花心思揣摩的事。

趋势四:在线支付

在线支付是电商活动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它大大减少了交易活动中的繁琐程序。现阶段越南的在线支付模式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普及,现金支付仍占主导。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期待看到网上银行和综合在线支付平台的壮大。

趋势五:传统商业模式的突破

越南电商对于传统商业模式的突破满怀信心。大多数传统企业正在向电商模式转型,他们灵活地采用各种促销手段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消费者对电商的要求则很单纯,物美价廉、质量保证、按时送达、跟进售后服务等等。就目前越南电商的发展现状来看,并未能完全满足消费者需求,这也是电商转型之路的一大难关。但在迈向了突破的第一步后,越南电商市场将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文末Q&A

根据《越南电商市场研究整理报告》,我们筛选出关于越南电商的一些疑问与对应的答案:

越南主要电商平台是哪些?

Global SourcesSendochodientuShopeeAgodaLazadaTikiZaloraNguyen KimAdayroi等(不完全统计)。

税费如何征收?

关税和其它税费根据电商公司总收益来征收。越南本土电商公司必须缴纳10%的增值税(VAT),和20%的企业所得税(CIT)

个人电商卖家,只有年度销售额(包括其它销售活动)超过1亿越南盾,才需要纳税,这个时候要支付1%的增值税,和0.5%的个人所得税。

国外电商公司也必须通过授权的越南人或税务机构,申报税费。 

越南网购消费者情况如何?

2015年,河内和胡志明市消费者的月均收入为700-720美元。越南人一般习惯把11%-12%的收入存起来。他们花27%-29%的收入,购买新鲜食品和快消品。 2015年,平均每个越南网购者每年花费150美元,购买产品和服务。收入高的人,网购次数低,但花销大。而收入低的人,网购比较频繁。

大约25%-35%的越南消费者喜欢尝试多个品牌产品,而不是局限于某个牌子、熟悉的牌子、或知名的牌子。 

电商对传统实体店带来哪些影响?

实体零售商也开始开发电商销售渠道,比较成功的有NguyenKimthegioididong FPT

电商对农村地区有影响吗?

有影响,但仍然有限。实体零售商仍然占领着农村市场。但是,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GDP不断提高,电商将很快在农村市场流行起来。

物流配送方式

物流配送主要依靠第三方服务。由于越南街道狭窄、胡同小道多、交通拥堵,摩托车的灵活性和便利性使它成为最重要的配送工具。

而货到付款仍然是越南人首先付款方式(85%的网购者选择它)。

虽然越南也有很多国际物流服务供应商,本土物流商是更好的选择,因为他们覆盖全国地区、行业知识和经验较丰富,而且配送成本也更低。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66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