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下来你将读到:

1. 泰国有望打破B轮融资的困境

2. 人才沙漠中开发绿洲

3. 放弃所谓的捷径,B2C转型B2B

之前小罗盘发表了《2018年末,东南亚创投圈7大关键事件回顾》之后,有一位在泰国创业的船长问为什么这些事情发生地不是印尼新加坡就是越南,好像没有泰国什么事。于是小罗盘在自我检讨了之后,发现泰国在过去一年里面的确比较沉寂,虽然前有京东和尚泰(Central Group)达成新零售方面的战略合作,后有东南亚“美团”Go-Jek宣布以GET!的名字进入泰国,可是仔细一想,这些企业都只是把泰国当做市场,那么泰国自己本身的发展情况到底如何呢?


泰国创投生态的5大赛道(来源:The Nation)

 

根据泰媒The Nation,泰国创投市场比起2017年增长了30%-40%左右,预计2019年会继续增长超过50%,而且还会带动几个方面的突破,小罗盘暂且将其总结为:

1.  破开B轮融资的困境

2. 人才沙漠中开发出绿洲

3. 放弃所谓的捷径,B2C转型B2B

仔细的船长应该能发现,泰国创投市场之前一直比较“沉寂”,恰恰就是上面这“钱、人和模式”没有大的突破,这个三分的结构放之四海皆准,创业无非就是这三把板斧,再加上市场环境和一些运气。后两者一个是前提(市场环境),一个是不如不提(运气全看命),我们还是看看泰国在钱、人和模式三个方面是如何突破的。

 

人才沙漠中开发出绿洲

原谅小罗盘在这里不按顺序介绍,我们先说“人”,人才是创业的根基。

首先在吸引外来人才方面,泰国政府最近以新加坡作为学习的对象,于今年二月份推出了便利人才签证的计划“Smart Visa”。



泰国的“Smart Visa”人才吸引计划

 

一个市场的发展靠外来人才远远不够,外来人才来到东南亚,首选的肯定是新加坡,曼谷只能排在第二线,所以本土的人才才是源源不断的能量和打破泰国人才稀缺现状的困境。起来也是奇怪,2018年,创业人才培训成了中国巨头跟泰国政府搞好关系的重要筹码,比如华为和阿里巴巴这两家。

今年6月,华为与泰国国家创新中心(NIA)、国家科技发展局(NSTDA)敲定了2018-2020为期三年的合作,主要的内容是华为出资8100万美元支持泰国创新创业发展,专门针对科创类、数据分析类的项目和人才,这包括继续对2017年就在曼谷成立的OpenLab(华为专业培养云技术开发及 ICT 人才的项目)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硬件和数据方面有华为,而创业模式和战略人才的培养则有阿里。2018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与泰国工业部在曼谷启动了关于中小企业及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的合作,最关注的领域包括新零售和电商运营。

不过人才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目前只能说泰国已经在这方面发力,至于成果如何,还需要继续观望。


破开B轮融资的困境

人才的问题不是一下子就能看到效果,但是吸引外资却是立竿见影。

根据The Nation的预测,2019年,泰国将会出现好几起C轮的大融资活动,2018年底已经有几家估值超过1亿美元的B轮企业在嗷嗷待哺。比如说移动原创内容平台Ookbee,明年9月份前应该就能听到它的好消息。

 

 

这家公司还是腾讯在泰国的重要盟友。2017年1月,腾讯和 Ookbee 合作成立数字内容投资公司 Ookbee U,将会着力构建一个内容生态系统,其中将包括由用户生成的各类原创内容,比如漫画、音乐、博客、故事和小说等,据传腾讯在这次合作中出资千万美元级别。

泰国本土的C轮候选者还包括电商一站式服务平台aCommerce,京东投资千万的垂直市场电商Pomelo和曾今在币圈游走的Omise等,而刚刚融完2000万美元B轮的移动通信公司则开始大肆吸收大客户,包括Thanachart Bank(大银行)和True Corporation(蚂蚁金服在泰国的重要盟友)。
当然,这对Eko来说也不难,因为True Corporation就是Eko创始人Korawad他们家的,Korawad的爸爸就是True的CEO谢榕仁,Korawad是泰国最大财团之一正大集团的第三代(想知道他们家是什么来头,请戳:谢氏大家族,扒一扒蚂蚁金服在东南亚的第一盟友),他们的A轮投资方是戈壁创投。

 


Eko创始人— Korawad Chearavanont

 

500 Startups的泰国分部(500 Tuktuks)负责人 Krating Poonpol表示接下来会看到更多的A轮投资后的推出,因为明年会有更多B轮和C轮出现。


放弃所谓的捷径,B2C转型B2B

2019年,B2C机会开始收缩,B2B增长加速,创业开始进入“拼刺刀”阶段。

 

 

在这种情况下,草根创业在泰国不是没有机会,但需要找到符合自己能力的垂直领域。从500 Tuktuks的Portfolio情况可以看出端倪,非常符合B2B的趋势,主要是专业的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类。其中比较合理的原因之一,是创业者在2017年以来,整体升级了,越来越多创业者是从大企业里面辞职出来创业,现在要比拼的不只是创意和战略,还要看实打实的专业能力。2018年,不少以前定位B2C的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了这一点,决定转型B2B专注于企业解决方案的开发和针对中小企业的服务。

一到了B2B领域,曾经积攒下来的行业人脉和经验就开始大放异彩了,毕竟不是所有人出生的时候就是某某集团的三代,要开辟2B业务靠的还是硬核的技术和经验,而这也再次说明了人才是关键。

以上就是泰国2019年在人、钱和模式上的发展趋势,小罗盘在此要向各位在东南亚寻求机会的船长说一句:关注泰国,从你我做起。

 

*本文编译自The Nation:Tipping point year forecast for startup ecosystem,原作者Asina Pornwasin 。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