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内容信息篇幅较长,我们将文章内容分为了上下部分。此文为下部,各位船长可以点击本账号文章东南亚什么时候才会出现“喜马拉雅”?(上)http://asia7-5.blog.caixin.com/archives/209497进行回顾。


接下来你将读到:

3. “播客”和音频社交平台在东南亚的表现;

4. 东南亚的“播客”经济的发展预测(发展前景&挑战)


本文特约作者:珍妮斯

本文作者从事东南亚娱乐社交平台运营多年,关注东南亚新兴国家网红行业,社交内容电商,跨境电商,网红营销等机遇和发展趋势。


 

3.“播客”和音频社交平台在东南亚的表现

 

(1)传统电台模式为主,语音社交直播互动平台初露锋芒

 

在东南亚,2017年之前,人们主要的线上娱乐消费形式是视频直播,音频内容对于他们来讲,还是一件比较新鲜的事情。早期只有少部分人接触Podcast,并在上面发布栏目;后来演变成在Facebook和youtube上发表音频故事(以视频图片幻灯片呈现)。音频传播的媒介还是以传统电台为主,由传统电台创新音频直播的模式:如菲律宾的Wish 107.5,在youtube和Facebook创立频道,进行线上线下同时直播,以“Wish Bus”的形式,每期邀请不同音乐人一起busking(街头表演)进行路演节目,吸引一帮忠实听众。

 

(Wish 107.5 Youtube 直播预告&嘉宾现场演出)

 

(2)本地化音频内容生态未显

 

周颀表示,内容方面的出海,本地化是非常重要的,对当地文化的了解和内容生态的理解都是必要的前提条件。

 

在东南亚人民的意念里面,音频平台里面的主播一般是类似视频直播主播,人美声甜,而MC,相当于电台主持,除了会跟听众互动,还要回策划内容活动:每天玩什么,播什么内容,都要提前准备。但是这个对于休闲娱乐为主的东南亚人民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音频内容跟视频内容不太一样,音频内容更着重于“言之有物”,用声音和内容打动人心,而不是像视频那样,跳个舞唱首歌拍下来上传youtube就会有点击。所以,“播客”观念和本地化的内容生态打造,也是现有的音频平台想要重点攻克的课题。

 

(3)内容版权意识不足,创作能力薄弱

 

以越南为例,音频内容版权意识过于单薄,人们都喜欢盗用Youtube上的内容生产者的音频内容(鬼故事,情感读文等)进行翻录播放。同一条音频会出现在多个频道,并自称为其所有。用户播主自身也不具备优秀的创作和内容制作能力,目前在越南播放量和制作水平比较上乘的音频节目为鬼故事栏目,其他均为翻唱作品。

 

而对于有声书平台有重要意义的网文版权产业,在东南亚也是刚兴起,2018年,阅文集团才发行Web novel,还在灌输“网文”的概念。

 

(4)主播变现能力差,平台商业化进程缓慢

 

在这种音频平台才刚开始的阶段,谈商业化未免太早了。在2017年进入越南市场的K歌软件Karaoke Now,估计会比其他平台走得快一步,他们主要通过VIP会员服务和直播打赏进行变现,目前DAU在15-20W,月均流水预估达到200W美金。而他们平台上的KOL,已经在个人Facebook上进行商业化广告推广,有直接的广告收入。而其他音频平台的商业化进程,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摸索。

 

综上所述,东南亚的内容音频平台的发展现状似乎还处于初期阶段,但是参照国内的发展模式,再依照东南亚的政策,经济,社会发展的因素,来预测最早出现东南亚版的“喜马拉雅FM”时机到底在什么时候。

 

4.东南亚的“播客”经济的发展预测(发展前景&挑战)

 

(1)发展前景和方向

 

我们根据中美成功之路,来分析一下东南亚最快什么时候可以出现“播客”经济。在这其中,国家发展水平,经济,社会环境,互联网发展状况也会影响到“播客”行业的发展。

 

- 国家发展水平,经济发展,社会环境因素

目前,东南亚国家正在高速发展,人口架构也趋往年轻化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国家大力支持基础设施的建设,互联网运营商也在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往3/4G技术靠拢;同时支持外资企业资金在本地发展,支持本地初创团队创新业务,大力发展互联网行业;

 

- 社会环境,互联网发展状况因素

在社会环境,互联网发展状况方面,基础互联网状况虽然还比较不完善,但是由于年轻人口规模壮大,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增加,也有一定付费意识,互联网发展也比较迅速。

 

(2)东南亚“喜马拉雅”的发展方向(出现的最快时机)

 

根据中美音频行业的发展成功案例,我们总结得出东南亚要是想出现“喜马拉雅”们,那必须走基础的路径之外,还要深化本地化,差异化的发展战略。

 

- 主播打赏机制

目前,在东南亚最多出现的是语音社交直播平台,这种用户打赏主播,主播靠虚拟礼物分成和平台底薪变现的形式已经有充足的观念。

 

- 建立内容版权意识,打造内容差异化IP

在美国,苹果公司iTunes 正在大范围收购音频内容版权,并规划扶持播客,这对Castbox或者同类音频内容平台会带来机遇和挑战。周颀认为,据他们过去几年在北美市场的探索,Apple和Spotify入场收购音频内容版权和扶持播客内容生产,对整个行业来说其实是一个好的事情,会看到越多资金进入这个市场,也会培育更多的播客用户。北美的播客内容生产上,跟国内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他们其实已经发展了十多年,是一个相对的成熟的市场,他们已经有了很多的成熟的播客内容网络,并且主要的商业模式还是广告,所以很少有播客是在某个平台上独家发行这种情况。Castbox今年积极发展与北美多家大的播客网络的关系,主要目的也是能继续保留对他们内容的分发权。

 

而在东南亚,内容版权意识不足,创作能力薄弱,版权机构的缺乏,恰好给各路创业者提供创业想法,根据中国和北美的成熟模式,发展内容提供商和创作机构,形成版权意识,培养用户的尊重版权的心态,促进产业链的建成。

 

- 打造精品内容,促进用户付费意识

在此之前,在北美地区很多播客都在使用Patreon(付费内容平台)来制作一些特集,通过RSS订阅,赞赏来反馈给额外订阅专栏的听众,为他们的节目增加收入。所以,对内容的打磨,产出更多精品内容,让用户意识到用赞赏,订阅,或者VIP增值的形式来获取更多想要的知识,来促进付费音频发展也很重要。

 

- 深化本地化运营,突出发展方言化内容

在东南亚国家,诸如印尼,除了官方语言之外,有20+方言。想要做好全面化的市场普及,必须得先做好本地化运营和内容产出。与本地的内容供应商深度合作,打造方言化,更具有当地特色,符合当地文化习俗的内容。

 

综合以上的因素和发展现状,让我们来预言一下,在半年到一年之内,待内容版权提供商,和语音社交平台再进一步发展之后,势头就会出现,那才是“喜马拉雅”进场的好时机。

 

参考网站:

1.https://www.livemint.com/companies/start-ups/social-audio-platform-headfone-raises-750k-seed-funding-from-fosun-rz-capital-1562642305857.html

2.https://techcrunch.com/2018/08/09/koreas-spoon-radio-raises-17-million/?fbclid=IwAR1IfjpapsRtzVCKWB4WIm2syG1EPBoJUzkPM-ZI4mujT3xsaIuakfDeyAg

话题:



0

推荐

7点5度

7点5度

315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7.5度】以一手数据零偏差解读东南亚创投市场。为中国投资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全视角动态东南亚市场情报。

文章